2/06/2012

{愛上法國} 我看法國女人






去年看了幾本專寫法國女人的書,書名我真是都忘了,內容不外是法國女人的穿衣、飲食、對待小孩、朋友與情人的普遍生活態度,作者有日本人、英國人和美國人,當然作者也都與她們的本國文化做了一番有趣的比較。

耐人尋味的是,居然有這麼多書籍,只為研究他們這個小族群,看來法國女人 的魅力非同小可。

大家都說法國女人美,同樣是西方人這麼認為,東方人也頗認同。所以,法國女人的美幾乎是世界公認的,然而他們的美,卻與芭比娃娃那種天使臉孔魔鬼身材的路線不同,也和委內瑞拉專出產的那種絕世美女環球小姐搭不上關係,而是一種從外而內、或從內而外,從環境中綜合產出的一種獨特美感,是一種專屬法國的風韻。


講到法國女人,其實我們國人熟悉的並不算多,只能勉勉強強想出幾個名字吧!茱麗葉畢諾許、蘇菲瑪索、或是最近年輕人比較認識的奧黛莉朵杜、還是前陣子選總統時才能在媒體上看到的第一夫人。

一個共通點,他們都不屬美豔一型,好萊塢一拖拉庫的美女,如果光論美貌與身材,她們這幾個法國美女大概也難擠進排行榜。可是在這些法國美女身上,卻都擁有一種能跳過身材美貌的美感。而且從她們身上都能找到一個共同點,即歲月似乎不能對她們威脅,反而讓她們更發女人味。他們是不是因歲月洗練而更發有智慧,這我不得而知,但是她們將自身最大的資產 - 女人味,運用到了極致。


所以最近這兩次的法國旅行我觀察了巴黎和其他城市的法國的女人,幾個有趣的發現:


(一)法國女人都苗條


在法國前後半個月的時間,我真的沒發現到任何一個胖女人,儘管是中年女人也都是穠纖合度,不像美國或英國,在街上沒兩下就撞見一打超大size的女人。以前我一看到這種 「超標」 女性,總是不禁納悶她們到底是餵自己吃了甚麼,能吃出四到五的我來? 

法國女人維持好身材似乎有其絕竅的,她們甚麼都吃,甚至不排斥奶油,看到她們在餐廳裡也是點一堆東西,可是她們「把玩食物」多於把食物放進嘴裡。她們並不時興運動,不像美國人動不動就往健身中心跑,可是她們走路,走很多的路。她們吃很多蔬果,在法國的速食餐廳真的'少之又少。除了在幾個觀光勝地為取悅大批觀光客而設的麥當勞之外。




這是火車上坐在我們隔壁位子,我想拍的是這位紮著馬尾巴的黑衣女人(不敢太招搖對著人直拍,所以只能呈現這樣的效果),很明顯的,這位女是有點年紀了,因為他直順的金髮中參雜著不少的灰白髮,還有臉上難掩的歲月痕跡,感覺上他未施脂粉,或者只是薄妝。一瓶1000cc的 EVIAN 礦泉水立在桌上隨時「灌溉」 (我想,如果在台灣的話,擺在桌上的應該都是珍珠奶茶大杯吧?)。一條黑色直筒牛仔褲下面是一雙全黑的Camper短筒靴,上身是一大片全黑粗毛線斗篷不費力的披著,在一次他整理衣服的時候發現斗篷下那件全黑繡花的半透明的套衫,實在是性感極了,手上拿著一個沒品牌的全牛皮的太妃糖色大包。

我的眼光很難不定睛在她的身上,純欣賞。

法國女人在沒有「刻意打扮」的外表下,其實她們可能已經竭盡所能、處心積慮讓自己看起來出色,讓服飾打扮來襯托出自身的優點,而非反而搶了自己的風采。


二)法國女人不用名牌


真的很少看到法國女人身上的配件是我念得出品牌名字的,也少有重複看到的款式。法國女人不會用「名牌」這種最偷懶的方式來展示自己的品味,而是用心呈現個人的特色,這個特色是一種整體的、從頭到腳的、不特意的、不會感覺她們身上任何一個要素是應該分離的。

法國女人可將身上的東西穿出質感,儘管只是一件 T-shirt,很奇怪,同一件東西放在她們身上就不相同了,放在不同人的身上也都有不同的風情。

我一向非常欣賞西歐人的用色 (英國或幾個我還沒去過的地方除外),大膽有創意,這點或者能歸功於成熟的藝術歷史,或是藝術全民運動。我這趟的法國之行由於是在冬天,在路上看到他們搭配衣著多半是黑色、深藍、深棕... 等沉色系,很難看的到法國女人獨特的用色技巧,不然他們可真是會配色的,用色之大膽卻能和諧加分。

然而我倒是在巴黎看到不少服裝搭配突兀、顏色錯置、手拿名牌包的東方女性。有趣的是,我多能從這些東方女性的衣著搭配方式猜出他們是台灣人、大陸人、或日本人。

有一兩次很「驚豔」的經驗,短短幾天的旅程我居然看到兩個台灣女性同胞,戴著的白色短檐帽上搭配了一朵超大的粉紅色立體花,在這到處灰濛濛的冬日巴黎街頭,超級突兀,美感盡失,大老遠就可以看到一朵跳Tone的大花在人群堆裡,或許同胞們只是單純地認為來趟巴黎就應該搭配這樣粉嫩浪漫的顏色?或是,怕迷路,人家找不到她呢?



有一句有趣的法文叫「Jolie Laide」,英文意思可以翻成為Pretty ugly, 或Attractively ugly,特別用來指一些不能算的上所謂的「美女」,但是本身卻有一種迷人吸引力的女人。我這裡舉幾個例子:像是慾望城市的Sarah Jessica Parker,她算不得上是美女,甚至許多人謔稱她如馬的長臉,但是她卻是我們這些熟女辣妹都愛看的紅毯女星。而另一個華人女星莫文蔚,她也不頂漂亮,五官不細緻、臉長,可是她自身內外流洩出來的氣質,反而更勝那些擁有五官如雕琢出來一般的美女!

Jolie Laide是有吸引力的,這裡用來形容我所感受的法國女人,應該比較相近。


這種才叫做「辣媽」

(三)法國女人絕對不會穿球鞋在街上走


法國女人很所以然的認為球鞋應該是運動穿的鞋子,怎麼能走出來呢?這點其實跟我一直以來的認知可是完全一致,我一向認為穿了球鞋當平常的鞋子,女人味盡失。

我幾乎沒看到過當地的法國女人,像台灣或美國一樣穿著運動鞋到處趴趴走。


(四)法國女人很勤勞


這是我從書上看來的,我覺得這些更是值得我們借鏡與反身思考的。

法國女人之所以苗條,其實有一大部分原因是因為她們很勤勞,她們走很多路,這是他們運動又不花錢的聰明作法,另外,她們凡事親力親為。如果可以的話,她們儘量DIY,自己染T shirt、甚至幫孩子做衣服、當然飯一定自己做。

她們瞧不起微波食品,無法相信小孩可以吃微波食品。

我在她們的超市裡看到的微波餐實在不多,比起英國和美國的琳瑯滿目實在相差太多。那比起台灣,就更不用說了,我們除了冷凍食品,用7-11或小吃店來餵大孩子的機會大太多了。

瞧那令人趨之若鶩的「團購」!


這邊我提到的純粹自己碎碎念,或許偏重於表面,可能也有想法認為膚淺,但是不可否認的這是別人做得較好的部分,我們仍有很大的空間讓自己進步。沒有人是完美的,被我這樣讚美一堆的法國女人當然也有其弱點,或者稱我們比較無法認同的地方。我不會法語,也沒認識半個法國女人,無法比較或更深入了解。但聽說法國女人是少有姊妹掏的,她們並不樂意跟人家分享,在這點上我是完全慶幸我身為普遍宅心溫暖的台灣人。

我經常以身為台灣女性為榮,我們台灣女性很努力,也為自己掙得了我覺得頗驕傲的國際評價:

以前工作時的廣告公司曾做了一個國際市調,比較兩岸三地的女性華人,市調結果證明台灣的女生在知識長進上遠遠勝出其他如大陸、香港地區的女性;我們在閱讀、自我進修、和旅行上的花費與時間,大過於這些地區的女性。




3 則留言:

  1. 太厲害了!您的分析非常正確^^ 這是得要在法國生活一陣子或跟法國朋友聊到這塊才能懂得!佩服^^(我在法國五年了讀書+工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好羨慕你能在這麼美麗的地方過日子。
      大概一直都在女人堆裡混吧!念女校、從事女性精品marketing十多年,所以為了生存,知己知彼囉!

      刪除
  2. 要強兩岸三地的女性分高下實為不智与武斷,as each person is an individual。 鍾楚紅渾然天成的嫵媚及剛仙遊的夏夢女士(金庸先生的夢中情人,本為蘇州世家的絕色)皆令人魂為之鎖。 台灣女性有民國遺留的温順可人,錢鍾書夫人楊絳女士多才多藝,梅雪爭香,又怎可說大陸女性豈無人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