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2013

白皮黃肉的花腔鐵板燒 - 美國Benehana 紅花鐵板燒




這家餐廳我們大概上了十遍吧!原因很簡單,因為小孩喜歡、老爺喜歡。兩個家裡最難搞定的人目標一致、各取所需;老爺愛他的大塊牛排,Austin則迷戀鐵板燒師傅的特技表演。

和一般要正襟危坐的鐵板燒餐廳不太相同,Benehana是一家充滿美式風格、一進去就能感受一種融合東方、熱炒、加上歡樂的餐廳;你不斷會聽到從餐廳各個角落傳來的歡笑聲、廚師舞動鏟子與鐵板互相敲擊的鏗鏘聲響、還有陣陣燒烤的香味。這些構成了Benehana的特殊節奏,是非常適合舉辦慶祝的一家餐廳。

所以通常一坐下位子,服務生就會問你:「今天有要特別慶祝甚麼嗎?」。



Austin四歲時我們第一次來到Benehana。

當時這個小孩第一次看到餐廳還能這樣吃,眼睛睜得大大的,目不轉睛看著眼前這個能把鏟子像特技表演一樣拋接,把正在炒的蝦子甩到高帽子裡頭的廚師,當時很不愛吃飯,甚至上餐廳的他,Benehana成了他唯一會吵著要去的餐廳。

Benehana是一家老闆為日本人的美國連鎖鐵板燒餐廳,Benehana即日文「紅花」,餐廳圖騰就是一朵極大的紅花,一進店裡眼中就是紅、紅、紅。自1964年在紐約開設第一家店,這種直接在客人面前烹調的方式,多重感官的饗宴在美國非常受歡迎,到現在已經擁有一百多個分店,遍佈17個國家。

各個時期的Austin,頭上的小廚師帽攤開是小孩的菜單

這兒的鐵板燒師傅以墨西哥裔居多,加上少數亞裔。廚藝談不上,但是職能訓練中肯定少不了練習:

1  耍棍耍鏟,而且要鏗鏘有聲。
2  拋擲,像是把蝦尾巴拋到高帽子或口袋裡,把整碗炒飯從左邊拋到右邊,把一顆蛋甩來甩去。
3  在鐵板上把炒蛋炒成一個心型或公雞形狀。
4  洋蔥圈堆成一個會冒煙的火山,然後還能一轉身變成火車。
5  噴火秀。
6  講笑話。


既然廚師被訓練成還必須取悅客人,東西做得好不好吃,就似乎不是太重要了。還好食材還算不錯,直接在你面前烹煮調製就是鐵板燒料理的好處,他不會難吃到甚麼程度。

加上其親民的價格;一客約7盎司的鐵板 (Hibachi) 牛排,賣28左右美元,附上磨菇清湯、沙拉、小蝦開味菜和青菜 (通常是節瓜和洋蔥)、和一碗白飯 (或可點加費的炒飯)。以鐵板燒來說,這樣的品質與價格可以算是上乘之選了。

所以Benehana一向坐無虛席,連週間晚餐也要訂位,



不過若以台灣一客約1200台幣的鐵板燒來說,Benehana可能就略顯粗糙了點。

他的磨菇清湯裡磨菇寥寥可數,湯、沙拉還有搭配的青菜萬年不變,至少我上餐廳的這四年來都沒變化過。

這種大型連鎖鐵板燒餐廳有一種很難控制的品管問題,即廚師的料理品質很難達成一致,每次用餐經驗的好與壞,經常取決於你遇到的廚師。這就像台灣王品旗下的《夏慕尼》鐵板燒,大部分廚師都是非科班或學徒出身,僅僅靠夏慕尼一套的SOP訓練就上架,我們就有幾次失望的用餐經驗。還好王品集團很會賠不是,我們客人其實很好搞的

前面我有提到一就座,餐廳就會問你是否要慶祝甚麼,在你用餐到甜點時,餐廳會安排服務生或加上廚師們到你坐位前唱生日快樂歌,有的分店還會送壽星一客免費的冰淇淋甜點。所以後來我們學會了,Austin這次就在美國Benehana過了兩次生日!當然是不同分店啦!

有一點要注意的是,我提到廚師的廚藝普普,所以點牛排時要注意:如果要吃五分的,絕對要跟廚師說「三分」,因為他肯定幫你煎到七分,如果你說五分,丟到你面前的那塊牛肉絕對是全熟的!

到Benehana用餐還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感受他不東不西的鐵板燒料理,還有美式的歡樂氣氛,這裡才想到有一點要提醒的,不要剛洗完頭或穿太好的衣服來用餐,吃完肯定從頭到腳的油煙味。


Soph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