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13

鄉村水果塔 (Galette)




該叫「塔」( Tart) 、還是「派」( Pie)?我也是直到自己動手做這些甜點才搞清楚的。


前天半夜,一如往常,我把小孩弄昏且把他裹在棉被裡呼呼大睡,然後溜到客廳廚房整理好散落在地板、桌面和沙發上那些我很想通通丟到垃圾桶的玩具後。突然,我的甜牙齒沒來由甦醒過來,好想啃一口水果派或水果塔之類的東西喔!

這也非常奇怪,我通常對煮過或烤過的水果沒甚麼興趣的,是我的「提前更年期」還在繼續微緩發酵嗎?( 從四十歲開始我的飲食喜好大幅轉彎 ) 。於是存在腦袋裡好久一陣子的食譜,啪、啪、啪,快速搜尋,想起了那個看起來很容易,卻從來沒做過的水果塔食譜。

「哈哈!反正明天油畫課有一票好心的白老鼠,不怕銷不掉!」
不管我亂搞一通,好不好吃,班上那些友愛的同學們都會豎起大拇指說讚,然後全吃光!




回到「派」和「塔」的問題,兩者真他差異不大,在外觀上最大的差別,就在「派」的邊緣為斜面,「塔」則是直面,而且碟比較淺薄。不過我做的這個水果甜點,嚴格說來不稱塔或配,而應該叫做「Galette」,比較類似...像「可麗餅」之類的東西。

不管她叫做甚麼,剛烤出來,還有點微溫時,我覺得口感最棒!酥酥脆脆的餡皮,一點都不覺油膩,配上爽口的天然水果內餡。這時若能再佐以一壺沏得紅澄澄的錫蘭或大吉嶺紅茶,你絕對能得到動力,完成這天剩下的艱鉅任務。

我用的是冰箱裡頭現成的小蘋果和李子,切成薄片,再加上冷凍藍莓,當然如果你準備的是新鮮的草莓或藍莓,肯定是經濟艙升等頭等艙了。

很多人都很怕做派皮,其實非常簡單的,超級簡單的,只要記得3點:
1. 奶油要冰
2. 水要冰
3. 別用手揉麵糰

一張酥酥脆脆的派皮就已經90%成功了 ( 應該可以這麼說! )








鄉村水果塔 ( Galette)


{內餡材料}
蘋果1顆,去皮切薄片
李子1顆,切薄片 (或桃子、梨子都可以)
藍莓1/2杯 (冷凍或新鮮)
糖1大匙
香草精1小匙

{塔皮}
多用途麵粉或低筋麵粉1 1/2杯  (225g)
糖2大匙
鹽1/4小匙
冰的無鹽奶油1/2杯 (113g),切小塊
冰開水5-6大匙
雞蛋一顆,用來上色
另外準備少許麵粉,當手粉

1. 先做塔皮。
有食物處理機的做法:將麵粉、糖、鹽放進處理機裡,攪拌一下讓三者打散均勻。然後加入奶油,打5秒鐘,停。重複3次。這時開始加入冰開水,一次一匙,加一匙水,打一下,直到麵糰打成一坨坨的,就停止。倒出來,將麵糰快速捏成一個球型,裝入一個大的塑膠袋 (或保鮮膜包好),然後壓扁成一個厚盤狀。放進冰箱冷藏至少一個小時。

如果沒有食物處理機:取一個大盆,放進麵粉、糖、鹽,用一支叉子將三者攪拌均勻。加入且好一塊塊的奶油,一樣用叉子拌一下,把奶油與麵粉拌合。之後拌入冰開水,一匙匙的加,直到麵糰成一坨坨的,即停止。之後與前述相同。

2. 塔皮在冰箱冷藏時,來準備內餡水果。將切好的水果放進一個中盆,撒上一大匙糖和一小匙香草精,混合一下,放置一旁備用。

3. 預熱烤箱到210度。在平台上鋪好一張烘烤紙,灑上少許手粉,將冰箱裡的麵糰取出,將麵糰擀成28到30公分的圓形塔皮,然後將整張烘烤紙連同橄好的皮搬到烤盤上。

4. 將水果放到塔皮上,邊緣留約4公分寬度,往內摺。刷上蛋液,在上面灑上少許糖,進烤箱烤25到35分鐘,或烤到表皮上色即可。取出放置2分鐘,轉到網架上放涼。

{Tips}
做酥皮麵糰時,最好不要用手混拌,因為手有溫度,會將奶油軟化,做出來的皮就不會酥脆了。做出來的麵糰應該會看到奶油像大理石的紋路。還有冰水要一點一點加,直到麵糰呈現一坨坨的就可以收手,不要一次倒進全部的冰水。


Sophia



2 則留言:

  1. 我在人類學家(祖兒)的Bolg 也見过你所教的水果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甜點在歐美還相當普遍喔,因為非常好做,他們喜歡嘗試水果來料理,比較不像我們水果比較不常入菜。

      刪除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