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3/2016

藍莓杏仁塔



參考《法式甜點 - 經典配方書》(具宣我, 2014) 的藍莓派Blueberrry Pie


做了這麼多點心後,發現許多古老的甜點都以杏仁粉入譜,用來增添堅果香氣、讓味道更加厚實。這個藍莓塔就是以麵粉與杏仁粉各半的比例烤成,所以有很馥郁的堅果香,再加與微酸的藍莓合體,表層是烤得酥香的杏仁片。可以想像那一口咬下的滋味了。

提到杏仁果,就順帶釐清周圍朋友對杏仁品種的誤解。烘焙用的杏仁果 (Almon)與國內菜市場上賣的那種白色的杏仁粉是不同的杏仁,許多人聞「杏仁」生畏,很怕類似杏仁茶的味道,但是烘焙使用的是南轅北轍的品種與味道,其多為美國進口,與核桃那種堅果味類似,網路上多有相關說明。

這個食譜相當簡單,我覺得即使是新手也能成功100分,且賣相專業。以奶酥當成塔底,鋪一層糖煮藍莓,再將剩餘奶酥材料加入蛋調和,做成麵糊填滿,最上面撒上杏仁片進烤箱就成了。

書上份量做了5個7公分大小的藍莓塔,一般家裡極少備有這麼多個小塔模,所以我以這分量做了一大一小(16與7公分)。

簡單又好吃,是我會再重複做的糕點,畢竟我到Costco買了一大袋的冷凍藍莓啊~




藍莓杏仁塔 


材料/

直徑7公活動塔模5-6個
無鹽奶油60克 (冰的)
黃砂糖60克
雞蛋60克 (剛好一顆大的)
低筋麵粉60克
杏仁粉60克
糖煮藍莓:藍莓100克、砂糖30克、檸檬之1/2個
杏仁片適量


準備/

準備糖煮藍莓,取一小鍋,將材料全部放入,以小火煮至成果醬程度即可,放涼備用。
塔模內層塗上一層薄奶油
烤箱預熱170度


做法/

1. 攪拌盆放入黃砂糖、麵粉、杏仁粉拌勻,奶油切塊放入,用刮板切拌奶油與麵粉,再以手搓揉成奶酥,即一粒粒小沙粒狀。

(如果有食物處理機更讚,全部丟進去,打個10秒就成了。)

2. 將40%的奶酥鋪於塔底層作為派皮,按壓一下,放進烤箱用170烤10分鐘後取出,塔皮中央鋪上糖煮藍莓。

3. 將剩餘的奶酥再放回攪拌盆,加入雞蛋以打蛋器攪拌成光滑的麵糊,放入擠花袋中,沿著塔邊緣繞圈擠出麵糊,再將表面填平整理。

4. 撒上杏仁片,以170度烤20-25分鐘完成,降溫後脫模。


直接享用,冷藏後直接吃也很棒。


備註/

杏仁粉到烘焙材料行都有售,是加州杏仁整顆研磨的。
如是冷凍藍莓,建議先取出藍莓,放在廚房紙巾上解凍。




Soph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