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2013

野莓奶酥優酪乳蛋糕





在英國常常吃到這樣一種甜點:熱呼呼的蛋糕上面舖滿一層酥酥脆脆、香甜濃郁像麵包屑一樣的東西,小湯匙挖下去充滿層次的餡料,滑進口裡,香酥、柔軟、溫暖、濕潤、酸甜的滋味,在口中慢慢化開。

在歐洲上餐廳時經常看到crumble這個甜點,一開始不懂,問了侍者,解釋了一大串還是不懂,但後來還經常不知不覺點了好幾次,因為這個名字聽起來就有好吃的感覺 (還是只有我有這種感覺?...),加上侍者強力推薦。後來才發現,這原來就是我們所謂的「奶酥」。

小時候吃到大的奶酥麵包,又甜又膩,就連我那個嗜食甜味的年紀都嫌甜膩,一向都不是我的首選。我們怎麼經常把一個原本那麼好吃的東西搞成那樣?!

Crumble主要材料為麵粉、糖和奶油,攪和在一起。這個食譜裡我再擦入少許檸檬皮屑,灑在蛋糕上一起烤,配上清淡且無油的蛋糕,和夾在中間酸酸滋味的莓果,三者實在是好朋友的組合。



 這個以優酪乳烤出來的蛋糕,清爽不甜膩,又健康,沒有一滴油,除了表面上的奶酥。


這是很簡單的食譜。只要準備三個碗,大、中、小。不用打發,也無須顧慮食材溫度。

一個大碗放進乾食材:麵粉、泡打粉、小蘇打粉、砂糖、鹽。
一個中碗放進濕食材:雞蛋、優酪乳、香草精。
一個小碗放進奶酥材料:麵粉、砂糖、檸檬皮屑、無鹽奶油。



將混和好的麵糊倒入模具中,然後放上美麗可口的野莓。


然後將調好的奶酥均勻鋪在最上層,放進已經預熱175度的烤箱中烤40-42分鐘。


野莓奶酥優酪乳蛋糕  Berries Yogurt Coffee Cake

準備6吋蛋糕圓模     

奶酥部分:
1/4杯 (25g) 低筋麵粉
3大匙 (33g) 砂糖
1/4個檸檬皮屑
2大匙 無鹽奶油,融化後回室溫

蛋糕部分:
1杯 (100g) 低筋麵粉,過篩
1/3杯 (65g) 砂糖
1/2小匙 泡打粉
1/4小匙 小蘇打粉
少許鹽
1顆大型蛋
1/2杯 優酪乳
1/2小匙香草精
1杯新鮮 (或冷凍) 綜合莓果 (或藍莓、蔓越莓...)

  1. 烤箱先預熱 175度。將準備的6吋圓模裡層塗上一層奶油,灑上薄薄一層麵粉後備用。

    先調製奶酥:準備一個小盆,加入麵粉、砂糖、檸檬皮屑,攪拌一下至均勻。然後加入溶化的奶油,用叉子輕輕攪拌到結成一塊塊的狀態,備用。
  2. 蛋糕部分:
    (A) 準備一個大盆,一起篩入麵粉、泡打粉、小蘇打粉,加入糖、鹽,稍稍拌勻。
    (B) 另外一個碗中調好蛋、優酪乳、香草精,拌勻。

    將 (B) 倒入 (A) 中,用橡皮刮刀將兩者混合拌勻,直到看不到麵粉即可,不要過度攪拌。

    將麵糊倒入模型中,在鋪有一層厚布的流理台上將模型往下蹬幾下,好讓麵糊中的空氣排出。然後在麵糊上鋪上莓果,在把調製好的奶酥均勻鋪於其上。
  3. 放進烤箱中 (已經預熱175度) 中層烤40-42分鐘,直到表面呈現金黃棕色,牙籤插入蛋糕中間拔出後無沾黏就可以了。取出冷卻 20分鐘後脫模。

    適合溫熱食用,或室溫下也很好吃。

    除了圓形蛋糕模,做成一小盅一小盅的也非常合適!我在當地餐廳吃到的都是裝在小烤盅的。
參考食譜:Raspberry Sour Cream Coffee Cake



Sophia..


9 則留言:

  1. 你好,我因為很喜歡吃這款蛋糕就上網查食譜,剛好看到你的網站
    我想請問一下,我試做了之後,蛋糕體的部分吃起來很像"發糕",這樣是對的嗎?我在美國,所以我買greek0%yogurt,不知道對此有沒有影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優格蛋糕的口感跟muffin很像,都不算是膨鬆口感的。這個配方裡頭因為沒有加奶油或任何液態油,所以可能會偏乾一點,但是因配著奶酥一起吃,而且蛋糕體裏頭的莓果在烤後會融解,一道吃起來能剛好達到一個平衡。可能是greek yogurt的水分含量低了點,如果將greek yogur增加分量到2/3杯,或許將有比較好的結果。在台灣因為反而是優酪乳較易取得,還沒做過實驗。希望這樣回答了您的問題了。

      刪除
    2. 謝謝,我過幾天再試試看。 :)

      刪除
  2. 哈囉Sophia
    請問妳所說的"1/2杯 優酪乳"的"杯"是用哪一種杯子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我在食譜中所提到的「杯」,為西式量杯,一杯大概等同240ml。(>.<)

      刪除
  3. 謝謝Sophia。
    我好喜愛看妳寫的生活心情文章和食譜^^~
    覺得Sophia很努力、正面、幸福,這樣的感覺深深感染著我。
    嘻嘻...我不太會表達,但就是這樣的想法,
    能讓我可以往正面的方向行走。
    不好意思,我又認真起來了...^O^"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Vania,

      你的留言讓我快飆淚了...。感動中。
      這些正是我要傳達的:正面、幸福、用心生活。
      很開心我不是自己一個人關起來碎碎念,因為有人真正聽到了!
      生活中有許多身不由己、不喜歡的事或物,但是我們仍可用充滿希望的方式,裝扮他們,把他們變成祝福。
      謝謝你的相伴。
      祝福你喔!!!!!

      刪除
  4. 老師你好
    請問出爐後要像做戚風蛋糕一樣倒扣嗎 還是就平放就可以了
    不知會不會塌陷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5. Min 您好,
    這個蛋糕無需倒扣,是比較紮實的口感喔!

    回覆刪除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