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2013

今天早餐你吃了甚麼?




今天早餐你吃了甚麼?

漢堡、三明治?燒餅油條?還是7-11?


前兩天朋友 Po了一張令人口水直流的早餐,自製的果醬可麗餅和新鮮水果牛奶,小孩吃的幸福開心,媽媽辛苦卻有成就感。

這是一份豐盛的早餐,如果有人幫你做了這樣的早餐,絕對少有人拒絕。不過我馬上想家裡那個挑嘴的Austin,這三樣,沒一個他愛的。如果我也這樣泡製一噸,他絕對噘起嘴。

這個挑嘴的孩子不愛麵包、饅頭、蛋餅,更恨包子,絕對不碰清粥稀飯,而且別想逼他吃鬆餅,喝牛奶像吃毒藥,燒餅油條...甭提,7-11的早餐貨架上只能勉強接受最簡單的起司蛋三明治。所以看到朋友的照片,我實在是羨慕的不得了。

台灣的早餐種類,你仔細想想,還真多!

我猜想如果拿出來全球比賽應該可以拿個前三名吧!其種類,橫跨中西,直貫古今,連便利商店都能挖去市場好大一塊。

突然想起,我們這樣理所當然吃了好多年,選擇愈來愈多,卻不見得比以前擁有更好的品質。在被壓縮的早餐時段,又必須符合「早餐吃得飽」的養生教條,於是不得已,把這樣一頓餐通通交給了大量製造的「速食早餐」;從我國中時候的「美而美」開始,開啟了這種台味西式的早餐飲食。加盟門檻低,人人可創業,於是這種型式的速食早餐店才沒過幾年便大街小巷林立。除了小時後那段微微的清粥小菜和燒餅油條早餐的記憶,我大部份的人生,幾乎都是以煎蛋三明治加奶茶這樣餵養大的。

我相信很多人也是這樣,甚至現在還是這樣。

從家門出發,經過捷運站、到了公司騎樓下,少說就有5攤不同的早餐選擇迎接你,如此便利與豐富的選擇,有誰還願意犧牲已經不夠的睡眠,早起弄早餐?

台灣的晚睡文化也應該對目前的早餐市場的形成,有卓著貢獻才對。

不過對於這樣琳瑯滿目的早餐選擇,我經常走了一圈後空手而回。倒不是因為眼花撩亂而無從選擇,而是這幾年因為減少外食,身體對目前一般早餐店的食物不太適應的因素。爾偶因為圖便利,選擇早餐店解飢,吃完後一直到中午以前,從我的胃裡便會不斷翻出油蒿味,很不舒服的味道,我想店裡的用油,或者食材的來源供應材料不良,應該都是原因。


培根起司鹹鬆餅


小時候,因為住在一個大市場附近,鄰居們多是倚賴市場為生的小販,每日下午閒閒沒事,我就到處串門子,看著這些叔叔阿姨們在自家廚房忙進忙出的準備;這當中有賣陽春麵的、熱炒的、賣菜的、涼水的、也有燒烤的,而在我家隔壁的正是現在聽說以擠身「老店」之列而需要大排長龍的豆漿油條攤子,目前已轉手第二代,由小時候一起玩大的兒時玩伴掌手經營。小時候,我就經常溜到隔壁家的院子裡,看著我們叫「老母」的大嬸備料、然後花幾乎一整天的時間處理花生,製作隔日要賣的米漿。不知道為何小時候的印象僅停留在米漿的製做,或許是因為每天溜過去總能看到一大篩子已經煮好,透著香氣的花生,正準備下一道去皮的程序 ( 希望我沒說錯,這至少是我小時的印象 )。

現在還有人願意為我們手中那一杯區區十幾元的米漿,這樣大費周章嗎?就算他賣30元,我們也該感謝,因為7-11的合成米漿賣我們25元!

我現在仍然喜歡喝米漿,只是還能喝到像「老母」那樣煮法的機率還有多高?看著7-11才買的加工米漿,我望著盒身上那沒相關的十多種材料配方....。

就連在「永和豆漿」買的豆漿,我們也都很難確定是如何製成的,問老闆嗎?老闆也不知吧!

這是一個速食早餐的環境;夜生活、和老百姓為生活奮鬥所衍生出來的早餐文化。對著電腦,有一口沒一口地啃著三明治;或是用兩三口、五分鐘,解決掉一天中的第一頓餐。

對自己好一點,應該更勝於三天兩頭就去朝聖熱門餐廳,或是吃到飽、吃到撐,而是要知道如何用友善的食物對待自己。

我並不是說早餐店不好,但是一份25塊的火腿蛋吐司,實在是便宜的可疑 ( 以我們家庭主婦對食材的物價熟悉程度來說 ) 。當然,直到最近終於理解我們的食物成本何以低到如此不可思議的地步。學幾個簡單的早餐食譜,在不趕著上班上學的週休二日自己做做早餐,這才是對自己好一點,不要又是拖著拖鞋,下樓去買土司三明治啊!


那麼,那個挑嘴的Austin到底還能吃甚麼早餐呢?

Pizza!一到 Pizza這小孩的胃就能自然撐大,由其是上面除了番茄醬和起司之外甚麼都沒有的薄 Pizza,這是他的最愛。

還好我發現了「Artisan Bread In Five Minutes a Day」這個方法,讓我在匆忙的早晨可以在20分鐘內變出一片現烤Pizza。

還好他不是要求「豪華海陸」口味!


培根起司鹹鬆餅


可做直徑約20公分的格子圓形鬆餅2個,切成8塊

低筋麵粉1杯 ( 150g)
泡打粉1小匙
鹽1/4小匙
少許現磨黑胡椒
切碎的切達起司1/2杯
切丁的培根1/3杯,煎一下出味
雞蛋1顆
各類型的蔬菜油1大匙
鮮奶200ml
佐以楓糖漿 (可不用)

將上列材料全部在一中碗裡打均勻,放到鬆餅機裡烤即可。

如果沒有鬆餅機,直接用大湯勺舀到平底鍋中煎到兩面成金褐色也可以。




Soph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