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2014

手工來的! 生日蛋糕的糖霜餅乾



到四十歲才漸漸能領悟,年輕時一直期許自己成為企業CEO的雄心大志,絕對是發白日夢,十足的不實際,儘管我下的功夫比旁人都努力,不過總是敵不過這命運的安排和人生風浪,妥協走上主婦一途,怎也回不去了。卻在廚房找到安身立命之所。

做這批餅乾的時候,特別有這樣的感覺;原來走錯行了,自己真是塊作業員的料啊!

朋友大膽跟我訂了批幫小孩慶生分送班上同學的餅乾,突然想起像這樣花上大半天靜靜坐在案前做手工大概已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

小時起就很喜歡手作小東西,國中時的美術和家政是我最愛的課。小學六年級時媽媽幫我買了一台「勝家七巧縫紉機」,靠自己摸摸也摸出了幾個娃娃和門簾之類的女生夢幻玩意兒。

沒想到人生在繞了一大圈,追逐過後,還能回到自己天性裡那以為已經斷緣了的初愛,是幸運嗎!





生日蛋糕糖霜餅乾   ( 可作8~10個 8x10cm大小的)

餅乾:
低筋麵粉  150克
糖粉  60克
鹽   一小搓
雞蛋  20克,室溫
無鹽奶油  60克,放置到室溫
香草精  1/2小匙

糖霜:
義大利蛋白霜1 1/2大匙
糖粉 240克
溫水3-4大匙


1. 取一大盆放入切塊的室溫奶油,打到鬆軟後加入糖粉和鹽,打發到顏色轉白且鬆軟。

2. 加入蛋液與香草精攪拌均勻,然後篩入麵粉,以刮匙拌壓至不見麵粉,用手捏成圓麵糰,將麵糰放入塑膠袋內,隔著塑膠袋將麵糰擀成0.3-0.4公分麵皮後,進冰箱冷藏冰鎮30分鐘。

4. 30分鐘後,此時預熱烤箱到170度,取出麵皮,用模型切出形狀,放到鋪有烘焙紙的烤盤上。

5. 進烤箱烤10-12分鐘 ( 視餅乾厚度而定 ),烤到餅乾邊緣微微上色,取出後稍涼即轉放到網架上到全部冷卻,備用。


糖霜做法:

1. 將糖粉與蛋白霜放入大盆中攪拌均勻混合,加入2大匙溫水,用電動攪拌機先以低速攪拌 (為避免糖粉飛揚),待糖粉與水融合後,再用高速攪拌,期間視糖霜濃稠度再漸次加入2-5匙溫水,攪拌到糖霜呈現霜淇淋的濃稠度即可,約5分鐘。

2. 依喜好,分裝拌入少許色膏、或抹茶粉可可粉等調色,再將糖霜放進擠花袋 (或三明治袋)中,在尖端剪一小洞,開始在餅乾上擠上圖樣。




糖霜上色示範:先在擠花袋中裝進染好色的糖霜,在預備的餅乾區塊擠出框線,等待框線的糖霜全乾後,再用以水稀釋的糖霜 (能流動的程度) 用小湯匙覆蓋整個框線內的餅乾,這樣整塊的質地與顏色才能均勻。

如圖聖誕老公公的臉,等鬍子與帽子部分完成後,我在上皮膚色的臉,最後在加上眼睛五官與細部。連結:聖誕老公公糖霜餅乾


一定要等到糖霜全乾後才能上第二道,不然顏色會染在一起的。


Sophia




2 則留言:

  1. 好夢幻可愛的小餅乾丫!

    我想,不管Sophia在哪個領域,
    肯定都是智慧、美麗與氣質出眾之高手。
    羨慕Austin和驚世老爺有這樣的幸運及幸福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Vania..

      好感動你的鼓勵,
      我這個女工事業靠你的加油會繼續撐下去滴!

      刪除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