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2014

絕無冷場奶油烤白菜


舞會女王這個名子應該更合適這道奶油烤白菜,因為她在我家從來沒機會坐冷板凳,永遠是餐桌上的主角,自始至目前為止。

到廣式酒樓,奶油烤白菜是家人必點之一,不管餐廳是端來小盅還是弄成大盤的,沒幾分鐘就碗底朝天是她肯定的命運,不過呢,老爺與Austin難得異口同聲皆表示,我做的烤白菜比餐廳還好吃許多!我應該可以不臉紅的說:那是當然的!

因為雖然沒有大廚的專業能耐,不過在食材的品管上,我這個廚娘還能掌握絕對優勢,光這一點就能大大扭轉最終成果。還好這道菜不需要「大火熱炒」,也不用「精巧刀工」,也不是如「仙山採靈芝」般難度的取材,我只要挑選「正統」的食材,這款奶油烤白菜就能登上衛冕者寶座的。

而所謂的「正統」食材,也只不過是好品質的奶油和真正的鮮奶,僅此而已。

一顆不到20大洋的包心白菜,一年中唯一最平民價格的時候,正是吃烤得熱呼呼且奶香十足烤白菜的最佳時節。只要再準備一點冰箱的長住客,如蝦米和香菇,加或不加肉絲隨人,就能成就一道美味的奶油烤白菜。如果沒有蝦米,也可用培根取代,或者豪華點...XO醬!


程序稍為繁複了點而已,基本上這道菜是非常好做的,而且很難失敗。還有一點,別被炒白醬給嚇唬了,只要白醬能上手,許多美味的西式餐點也都能登上餐桌了。只要記得不停攪拌,麵糊不結塊就是成功了。

白菜真的是一個很棒的東西,能屈能伸;可獨挑大樑,也能當稱職綠葉。我個人認為,白菜加上香菇蝦米、加入高湯悶煮半餉,就能稱的是人間美味。所以,由此可推,這道奶油烤白菜到不到「味」,白醬的品質大略就可定生死了。我嚐過不少茶樓的奶油烤白菜所飄出的人工奶油味以及奶粉味,就一整個把這個菜給犧牲掉了。


奶油烤白菜

包心白菜1顆
里肌肉 (或雞胸、或省略)
香菇1~2朵
蝦米1大匙 (或培根2片、或干貝XO醬1大匙)
二砂糖1小匙
海鹽1/2~1小匙
無鹽奶油4大匙
麵粉4大匙 (中筋低筋都可)
鮮奶1/4杯
淨水1 1/2杯

1. 大白菜剝塊,入開水中煮軟約15分鐘,撈出備用。

2. 蝦米泡軟、里肌肉切片或切絲、香菇泡軟切片。

3. 起油鍋,用2大匙油先炒香肉片、香菇、蝦米,隨即下白菜略炒,加入鹽、糖和淨水1 1/2杯,用中火續燜煮10分鐘,撈出瀝乾湯汁,餘汁備用。

4. 烤箱預熱200度。另起一鍋,用4大匙奶油炒麵粉,然後分次加入鮮奶,記得不停攪拌,再加入1 1/2杯預留的白菜汁,調成糊狀。

5. 用碗裝取1/3麵糊,將白菜倒入鍋內剩下的2/3麵糊中拌勻,盛入烤盤內,在將1/3碗麵糊覆蓋於上,入已經預熱200度烤箱內烤25分鐘,直到麵糊表面呈金黃色取出。


我通常會一次把整顆大白菜煮掉,如果分量多了些,就另外分裝冷藏,想吃再進烤箱依樣烤25分鐘就可以了。


Sophia

4 則留言:

  1. 我來試試看!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姑娘, 奶油是啥奶油呀, 我對這有興趣吔~~(我是美貴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美貴...

      是無鹽奶油喔!
      我應該在上面註明的,感謝提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