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2014

義式帕馬森起士雞肉 Chicken Parmigiana



這個學期開始,變得好忙碌,只是在平日的行程中多加了兩件事:開了幼兒烘焙課、Austin開始補習一週兩次的英文,這樣而已。

太高估自己能力了吧!起初不假思索天真的認為,開烘焙課不就是把原來的時間多挪出2~6小時,而補習不就是把孩子帶到教室丟給別人上課,這樣而已嘛!

儘管我已經當了九年的家庭主婦,似乎在潛意識裡仍隨俗地低估了全職媽媽的家務與工作,就像絕大多數沒當過全職主婦的人一樣 - 認為這份工作輕鬆且時間多。

我只能猜想可能是我細胞裡那勞碌的DNA在作祟吧!只要有一丁點的空閒,哪怕是我已忙了一整個早上的準備早餐洗衣和拖地,等到整理工作告一段落,我又感覺似乎我還能做點甚麼,這點空閒會讓我發慌。的確,從過四十大壽開始,自己不管在外貌或心態上的急遽改變,讓我對歲月這事,更生崇敬,備加珍惜了。

所以,一星期的兩三堂烘焙課不是只有幾個小時,得花更多的時間在籌劃課程、試做、採買
食材。Austin的英語課不是只丟給老師,前後的車程時間、晚餐安排、期間複習與作業,這時間是我原來預估的兩倍有餘。以致原來就已經切割零碎的作息,現在完全被塞得滿滿滿。

在我現在這個世界裡,我才意識到,時間不像以前一樣「滴滴答答」地過著,而是條大河,波浪追趕著彼此匆促流過,一不小心你就給淹沒了,當再度醒來,已經不曉得身在何方。

這四十幾歲,我想就會這樣過了吧.... ,像顆陀螺閉著眼睛打轉在孩子、學校與家庭的無止境瑣事之間,然後一驚醒就是五十歲的壽誕了。聽起來有點可怕,可是不就是這樣嗎?

原來,老化也是這樣一回事;我們被淹沒在時間大河裡,硬把你帶到甚麼鳥不生蛋的陌生地方,無力招架反擊,對這已經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身體,也開始不熟了起來;所以就算我再怎樣節制自己的食慾,把自己訓練成小鳥胃了,那層層的脂肪肥肉還是像個另一個割捨不掉的骨肉,抓得我緊緊的,甩也甩不掉。然後漸漸地,原先妳穿來好看的不得了的衣裳,現在硬把自己裝進衣服裡照照鏡子,怎麼看怎麼怪。

現在仍舊一櫃子的衣服,但是能穿的,也只剩那一桿了。舊的也捨不得給去,偶而望望她們,悼念那已逝的小姐年華。


算了,還是煮飯吧!只有這件事還能在自己掌握當中,不像先生、小孩、身材、錢財,我一個也無法抓牢。

這種沾蛋液、裹麵包屑的雞胸排我常做,自從多年前不再碰炸雞排開始,用烤箱烤得酥酥的表皮和風味,我覺得也不輸不健康的炸雞。不過倒是不曾試過這所謂義式,在上頭加上稍加化開的馬茲瑞拉起司,並且拌著蕃茄醬汁的。

上星期午餐煮了這道除了番茄醬汁需要時間略煮之外,其他都超級簡易的Chicken Parmigiana,搭配白飯、薯泥或是義大利麵都速配。




義式帕馬森起士雞肉 Chicken Parmigiana


雞胸肉2片,橫切一半成4片
大型洋蔥1/4顆,切碎
蒜頭1半,切碎
奶油1大匙
番茄罐頭一罐,番茄捏碎
二砂糖1小匙
海鹽與胡椒適量
九層塔抓一把,去掉枝幹
麵包屑1杯 (我都是利用舊麵包用食物處理機打碎)
帕馬森起司粉3大匙
蛋1顆,打散
Oregano乾香料 (牛至)

1. 先做番茄醬汁。熱鍋,放入奶油,加入洋蔥炒到透明,拌入蒜頭略炒,連同罐頭內的番茄汁將整罐倒入鍋內,加入糖、鹽、胡椒,以中大火煮開,轉小火,加蓋悶煮10分鐘,期間偶爾先蓋拌一下,熄火,拌入九層塔。

2. 待番茄醬汁悶煮的同時準備雞肉。將雞肉平整放入一個大型塑膠袋內,找一支具重量的棍狀物,如擀麵棍,或有肉槌也不錯,將雞胸肉隔著塑膠袋打鬆打薄。在雞排上灑上少許黑胡椒和海鹽。

3. 備兩個淺盤,一個裝蛋液,另一個混合麵包屑、帕馬森起司粉、Oregano (牛至)、少許鹽和黑胡椒。先將雞排兩面均勻沾上蛋液,然後再兩面裹上麵包屑,放到舖了烘焙紙的烤盤上,放到已預熱190度的烤箱內烤10-12分鐘,待麵包屑的顏色上了色,呈現微微焦黃即出爐。

4. 將雞肉排列於烤盤上,倒入番茄醬汁在其上,再灑上馬茲瑞拉起司,進烤箱再烤2分鐘,或等到起司融化就ok囉。




廚房筆記

如果喜歡雞排表皮酥酥脆脆的口感,就不要加番茄醬汁一起烤,可以分開等到上盤時舀一大匙在雞排旁邊就可以了。


Sophia

12 則留言:

  1. 學姊真厲害,我跟你一樣勞碌命,一直想找事情做,要稍微放下休息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學妹,共勉喔!
      你也要適當休息,我們一起凍齡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齁...好想吃啊!!
      敬愛的Sophia女超人,忙綠之餘也要愛自己,保重身體噢 :)

      我也是年紀越大才驚覺很多東西真是一去不回頭...
      對事物才比較積極一點。
      若讓我一天之內應付不同的狀況,我大概每一樣都做不好!
      我對時間的管理能力很差XD

      不過,我很幸運的經由料理,
      看見了Sophia的各種分享,這對我幫助很大^^

      刪除
    2. Dear Vania,

      我的時間管理也很糟糕的,所以經常搞到自己睡眠不足。已經發現自己沒資格再當貓頭鷹了,晚睡真是老化的助燃劑。

      我們一起走,共同經歷生活的美好囉!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細看妳的部落格,發現妳們家,似乎蠻愛吃雞肉的喔~~
    小孩正在成長發育,容我多嘴,有間雞肉攤是我想做雞肉菜餚時,有空回台北一定會去買的,店名沒記得,在南門市場,從旁邊賣粽子的樓梯下去,電動門一開直走右邊,那間的雞肉非常貴,但是品質非常好!吃過他們家的土雞腿後真的其他雞湯都無法在記憶中留下痕跡(我煮雞湯只買雞腿><)
    希望可以給熱愛美食,又有福氣從小吃美食的Austin媽咪參考

    回覆刪除
  5. 忘了補充是電動門一開,右邊第一間,對面是賣豬肉攤的也是我台北豬肉唯一首選!!

    回覆刪除
  6. 忘了補充是電動門一開,右邊第一間,對面是賣豬肉攤的也是我台北豬肉唯一首選!!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東,

      你張貼的前一個留言我看到了。
      謝謝你推薦我好品質的雞肉,Austin的確很愛吃雞胸,找時間我按圖索驥去找找,吃過之後再與你分享喔!

      刪除
  7. 細看妳的部落格,發現妳們家,似乎蠻愛吃雞肉的喔~~
    小孩正在成長發育,容我多嘴,有間雞肉攤是我想做雞肉菜餚時,有空回台北一定會去買的,店名沒記得,在南門市場,從旁邊賣粽子的樓梯下去,電動門一開直走右邊,那間的雞肉非常貴,但是品質非常好!吃過他們家的土雞腿後真的其他雞湯都無法在記憶中留下痕跡(我煮雞湯只買雞腿><)
    希望可以給熱愛美食,又有福氣從小吃美食的Austin媽咪參考

    回覆刪除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