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2015

德腸香草全麥司康





最近我又重新愛上司康 (scone),頻頻做,甜的鹹的都好。

因為漸漸發現他的好;有溫潤內斂且簡樸的特質、包容、也不嬌柔。不像蛋糕麵包等類,得看顧溫度火侯、養息發酵、拉筋,每個環節都得要照顧妥貼,難以馬虎。

但是這司康似乎都不在意,只管把所有料全攪和在一起,輕快一拌就可了,自成風格。只要注意奶油冰度得宜,別攪到軟散就好,這樣就能維持酥鬆。

以前也曾有段沒有他不行的日子,第一次在英國初嚐即傾心,之後在英國時每喝咖啡必點,才免悵然,尤其是橫切剝開夾入香濃奶油與鮮嫩草莓的。

後來開始自己做,做不好,還狂妄地撇清責任,把不好吃通通推給英國人不甚好的飲食風評上(壞壞!),因此好一段時間我們不相往來了,做得好吃的店家似乎也不多。

不過好東西仍是經得起時間的。

最近做了不少司康,有時間我會一一紀錄上。


這個加了德國香腸和香草的鹹司康,奶油減量,再添加全麥粉,健康美味兼顧,仍舊酥鬆爽脆,風味不減!

我拿來當早餐、午餐、嘴饞小點都好。





德腸香草全麥司康


低筋麵粉150克
全麥麵粉50克
泡打粉2小匙
糖10克
鹽1/2小匙
全蛋1顆
鮮奶50克
無鹽奶油40克 (冰的,切成小方塊)
德式香腸60克 (火腿也可,接切成小塊)
帕馬森起司粉30克
喜歡的香草 (我這裡使用義式綜合乾香草、與新鮮的迷迭香表面裝飾)



準備:預熱烤箱180度。

1. 如果有食物攪拌機最好,將乾類材料 (麵粉、糖、鹽、發粉、香草、起司粉) 丟入拌勻,再放入奶油、牛奶、蛋、香腸,以每次轉3秒、共5-6次的方式將材料打勻 (目的是不要讓奶油充分打散),到呈現粗顆粒狀。

如果沒有食物攪拌機,就準備一個攪拌盆,如上述依序放入材料,用刮刀以切拌的方式,到呈現粗顆粒狀。

※ 切忌用手喔!手的溫度容易將奶油軟化,這樣就會失了酥脆口感了。

2. 倒出這個呈小顆粒的麵粉糰到平台上,輕輕以手將麵團整成糰狀,然後擀成1.5公分厚的長條狀。

※可在麵糰上鋪一張保鮮膜,比較好擀,也防沾黏。這麵團的手感不會黏手,如果呈現粘濕,可能是你的液態材料放多囉!或是奶油因溫度高而融化囉!

3. 用刀切成三角形,放置於舖有烤焙紙的烤盤上,表面灑上一點新鮮的迷迭香,進烤箱 (180度) 烤15-18分鐘。


【廚房筆記】

※如果喜歡烤出來表面呈油光油光,可於進烤箱前刷上一層雞蛋牛奶 (10克蛋液+20克鮮奶)。
※也可以將麵團塑型成1.5公分的圓碟狀,然後以切蛋糕的方式切成三角形。或以圓形模型切出,做成圓形司康。
※若放置一段時間失了爽脆感,重新回烤箱以170度烤5分鐘即可。沒吃完的封好放冷凍可存放1個月,想吃時拿一個出來用170度烤10-15分鐘,實在方便。


Soph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