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2015

茄汁漢堡排



最近我發現了絞肉的好用,完全一個變身達人來的。

不管是挑大樑撐場面,或委身小家碧玉當B咖,都很上道。這絞肉能變身的料理還真的不少,家裡我經常拿來做料理的就有:義麵肉醬、水餃、老爺的療癒肉餅蒸蛋、西式肉丸子、獅子頭、台式肉燥、味增絞肉、還有這個最近新交的好朋友 - 日式的漢堡排。

小孩也不知哪時看了櫻桃小丸子,突然一天跟我喊吃漢堡排,說小丸子裡面那漢堡排看起來好好吃,然後每餐前都問一次:「甚麼時候可以做漢堡排?」,問了一個星期有。

翻遍家中所有日式食譜,搞清楚這個漢堡排餐怎麼一回事後,加減盤算家裡的醬汁材料,並推算家中一老一少的喜好,於是堆出這樣一個配方,這兩年來做菜開始略有長進,心裡惦惦秤量一下,掐指盤算幾下,大膽給他做出來,果然一個老少好評啊!數日後再應要求,推出漢堡排晚餐,在略略小幅調整一下,於是得到最佳組合如下。




茄汁漢堡排


(三人分)

肉排:
豬絞肉300克   (或者講究點...豬牛各半)
中型洋蔥1顆,切碎
A: 麵包粉3大匙 (不建議市售麵包粉,平時吃不完的麵包打碎冷凍起來,此時就能用上)
     雞蛋1顆,打散
     鹽1/4小匙
     現磨黑胡椒 適量
     肉荳蔻粉 一咪咪 (可省,有更好)

醬汁:
整顆番茄罐頭1/2罐,番茄用手捏碎 (或3顆牛番茄,去皮)
伍斯特醬Worcestershire sauce 3大匙  (或梅林辣醬油、A1牛排醬)
醬油1大匙
番茄醬1大匙
砂糖1 小匙
現磨黑胡椒適量
清水1杯
片栗粉1小匙 (勾芡用)


1. 洋蔥切碎一點,以一大匙橄欖油小火炒到軟化呈透明狀,放涼備用。

2. 絞肉先用菜刀給她剁幾下,剁到絞肉出一絲絲的黏毛狀,與洋蔥、材料A全部放入攪拌盆中,以手拌勻到所有材料產生黏性,分出三等份,每份用手掌左右來回摔打到肉團有彈性且黏成團,輕壓成中間稍薄的圓餅狀。

3. 平底鍋中加1-2匙橄欖油,將漢堡排兩面煎至上色 (我喜歡整片呈現焦褐色), 肉排留原鍋中,加入全部醬汁材料 (除片栗粉),不加蓋以中小火煮10分鐘 (或至清水收汁到一半),最後以片栗粉勾芡。

4. 肉排盛盤,可在其上放一片起司片(或省略),然後淋上熱熱的番茄醬汁,上桌!

配飯絕佳,並搭配其他蔬菜擺盤。


【廚房筆記】
1. 洋蔥丁儘量切小,越小越好,才不會有吃到一大片洋蔥的口感。
2. 肉排壓扁,中間稍微塌陷一點,可加速熟透。
3. 如果沒有麵包粉也沒關係,肉團可能會比較溼黏,多甩幾下讓肉團不致散開即可。



Sophia

1 則留言: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