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018

輕檸瑪德蓮


我時不時就會想念瑪德蓮,尤其在漫長的午後三點半,只要一顆就好,小巧圓潤的貝形之身,是慰藉身心的良品。

這個食譜是我在一年多前做過的所謂「週末蛋糕」(Gâteau Week-end) 試做過,卻錯過收藏,後來卻真的都找不到了,期間當然也做了不少相似的週末蛋糕版本,但卻念念不忘這個食譜,直到我近日認真花了時間才把他給找回來。其作法特別的地方在於,他將面糊分開處理,且分別放至冷藏,直到烘烤前才將材料混合。尤其是烤完後再放置一天,那風味才真正迷人。所以它叫做「週末蛋糕」,可以讓人帶出旅遊,可常溫攜帶,且愈見熟成的蛋糕。

我把它做成瑪德蓮,果然不負眾望,實在是太好吃了。




檸檬麵糊/
細砂糖 75克
低筋麵粉 90克
泡打粉 1小匙
檸檬皮屑 2顆
雞蛋 2顆
無鹽奶油 90克,融化

杏仁奶油/
無鹽奶油 50克,放置室溫
糖粉 40克
杏仁粉 50克
雞蛋 1顆
低筋麵粉 1小匙


先來做檸檬麵糊,首先將麵粉、糖、泡打粉與檸檬皮屑放入攪拌盆A中略拌勻,然後將打散的蛋液分三次倒入攪拌盆A中,每次都要將蛋液混合均勻,再加入。最後加入融化奶油,攪拌均勻即可。放入冰箱冷藏至少2小時。

再來杏仁奶油。已經放置室溫的奶油放入大盆中,加入糖粉,用打蛋器(電動或手動都可)打到奶油鬆軟且顏色變淺白,加入杏仁粉與麵粉拌勻,最後用橡皮刮刀拌入打散的蛋液,送入冰箱冷藏至少2小時。
烤箱預熱190度,從冰箱取出麵糊,兩個材料混合拌勻,將麵糊裝入擠花袋中 (也可直接舀入烤模中,但技術得好一點),擠入烤模與烤模齊平,放入烤10分鐘,至中心膨脹後,轉180度後烤5分鐘,邊緣微焦、整體呈金黃色後取出,即刻輕輕倒扣脫模,在冷卻架上放涼。

廚房筆記/
麵糊一定要先冷藏2小匙,瑪德蓮才會好吃,不然會有一個較重的奶油味。也不能超過8小時喔,不然泡打粉會失效的,凸肚臍就會出不來。
現烤完吃表皮酥脆、內餡柔軟。冷藏後隔天吃,表皮已不復酥脆,但是蛋糕體的味道更加柔順。冷藏可放一週。
以上烤箱溫度與時間是以矽膠烤模為主,若使用其它金屬烤模須略調整一下。

若以長形蛋糕模做週末蛋糕,使用18 x 8cm蛋糕模

祝烘焙愉快
Sophia

相關食譜:橙香瑪德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