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2012

亞洲胖夫

今天正午在路口等待過馬路時,一群約五六個男子走到旁邊來,我瞥了一眼,當下有那麼幾秒鐘還以為他們是一家人,幾個長相相似的兄弟。

我眼神直直地盯著他們 ( 等待紅綠燈那50秒實在難熬無聊,還好手邊牽著兒子當擋箭牌 );他們的身高超整齊的,介於168cm到170cm、年紀落在30-33之間 ( 我猜人年紀超準 )、個個戴眼鏡、同一個家庭理髮廳出來的髮型、無創意襯衫西裝褲、白嫩皮膚、中廣身材。完全沒有誇張,這幾個「標準」台灣男人乍看下實在超像,直到盯了幾秒稍稍回神後,才辨識出他們同事的身分,正值午休出來覓食。我心裡又開始 OS 了:

「難道他們老闆找人也限制身高?低於165高於170皆不錄取?」

「還是男生也跟女生一樣,相處久了mc都會兜到一塊兒,男生則是身材長相兜到一塊兒?」

同時,這讓我聯想起兩天前的一則「台灣男人肥胖居亞洲首位」的新聞。

綠燈了,我和兒子走在這群男子的後頭,看著他們相似度100%的中廣背影,發現這種身材在街上還真不少。腦袋思考著這個 "血淋淋" 的新聞,難道這是台灣美食惹的禍?還是美食只是代罪羔羊,新加坡或香港也多的是美食啊!

家中活脫脫就一個明顯的例子,我想家裡頭那個驚世老爺應該給這個比例數字拉抬了不少啊!老爺平時的運動量就是從家裡到停車場、或是停車場到辦公室,中間一大段搭的還是電梯,叫他晚餐後散步還硬是要拖著全家大小陪他,然後一路種在客廳沙發到睡覺進房。

殘忍一點的說法,一眼望去,現在大概只限「學生」以及「未滿28歲的上班族」台灣男性還保有讓人可多看兩眼的身形了。我們經常可看到保養得宜,且青春苗條的辣媽,但是,六塊肌大概就從30歲以後的男生身上絕跡了吧!當然那些靠臉蛋吃飯的迷人男子不在此列。

媒體標題下的更是不給情面:「不運動又愛吃,台灣成亞洲胖夫!」。所以運動量少、或根本不運動其實是主因。我發現朋友之間的另一半如果還保有運動喜好,多半身材都維持得還不錯,至少看起來是結實的。

運動和愛吃當然是始作俑者,但我個人其實還有其他觀察。

(一) 台灣男人不重視外表。

這點其實是文化使然,男性國人從小即不被鼓勵重視外表,過多的在意外表反而在家庭、學校不被主流接受。我如此的 "官方" 說法,只是試圖公正,在提出批評之前給予一點可被憐憫的空間。我覺得在努力爭取好成績或是事業成就的同時,也該保留一些訓練美感與欣賞的實力,且讓人聞到體味或臭汗味實在是太不禮貌! (台灣男人的嗅覺和視覺都不太ok....)

所以一個不重視外表的人,當然也難以在意體型成何體統。這裡我又要殘忍地把老爺搬出來了;他是標準的舌頭食道至上,感官戰勝鏡中的自己 ( 所以老爺從來不照全身鏡6!)。

(二) 台灣男人懶。

這又是文化惹的禍了,男生被教育只要好好用功念書求取功名就好,家事等其他的就交給可憐一手包的媽媽,家事勞動壓根兒就從沒存在他人生的自動自發當中。所以通常下了班就把自己交給沙發和電視,養肥肉。

台灣方便,當然也養壞台灣人,可以騎車就不走路,少了勞動,美食廉價,當然不胖也難。


圖片來源:老爺大啖牛排中
以上言論只是個人以女人立場的偏見觀察,可能偏頗,不能代表全數男性。


Soph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