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2014

絕無冷場奶油烤白菜



這道奶油烤白菜,不管大盤小盅,在我家每每總能吃到盤底朝天。不是因為他們對焗烤情有獨鍾,而是這道滷白菜+白醬焗烤「中西合璧」的良好體質,擷取兩造精華的完美演繹,很難讓人拒絕,你很難想像,它能狠狠讓人跟著扒進一大碗白飯。

用蝦米、培根(可省略)爆香炒白菜,滷煮片刻,最後加入西式白醬拌炒,進箱烤表層烤至上色,微焦的賣相更引人垂涎。

由奶油與麵粉炒出加入牛奶的法式白醬,添入滷白菜的主調湯汁,使原本一道無奇的庶民滷白菜翻身上殿堂,吃到人客讚不絕口,靠這道菜行「騙」江湖,臉不紅、氣不喘。

我之所以可以如此老王賣瓜,是因為你做的,絕對比餐廳賣的好吃。怎麼說呢?此菜說繁複也不繁複,說簡單也不簡單,通常多半只能在港式餐廳點上一盅,但它的身分頗尷尬;難比鮑魚龍蝦,但也不比鳳爪或燒賣遜色。中式廚師大哥願意調調有個「白醬味」的白醬,已經非常了不起,所以味道當然比我們廚娘慎選奶油與鮮奶,加上愛心烤出來的,遜色許多。

相信我,這道菜你絕對做得比餐廳好更多






奶油烤白菜

包心白菜1顆
里肌肉切絲 (或雞胸、肉可省略)
香菇1朵(可省略)
蝦米1大匙
培根2片切條
二砂糖1小匙
海鹽1/2~1小匙
無鹽奶油4大匙
麵粉4大匙 (中筋低筋都可)
鮮奶1/4杯
淨水1 1/2杯

1. 大白菜剝塊,入開水中煮軟約15分鐘,撈出備用。

2. 蝦米泡軟、里肌肉切片或切絲、香菇泡軟切片。

3. 起油鍋,用2大匙油先炒香肉片、香菇、蝦米,隨即下白菜略炒,加入鹽、糖和淨水1 1/2杯,用中火續燜煮10分鐘,撈出瀝乾湯汁,餘汁備用。

4. 烤箱預熱200度。另起一鍋,用4大匙奶油炒麵粉,然後分次加入鮮奶,記得不停攪拌,再加入1 1/2杯預留的白菜汁,調成糊狀。

5. 用碗裝取1/3麵糊,將白菜倒入鍋內剩下的2/3麵糊中拌勻,盛入烤盤內,在將1/3碗麵糊覆蓋於上,入已經預熱200度烤箱內烤25分鐘,直到麵糊表面呈金黃色取出。


我通常會一次把整顆大白菜煮掉,如果分量多了些,就另外分裝冷藏,想吃再進烤箱依樣烤25分鐘就可以了。


Sophia

4 則留言:

  1. 我來試試看!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姑娘, 奶油是啥奶油呀, 我對這有興趣吔~~(我是美貴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美貴...

      是無鹽奶油喔!
      我應該在上面註明的,感謝提醒。

      刪除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