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4/2017

烤布丁






老爺每周末回來,所以逢周四,就要為他冰上一批烤布丁,這是這位老人家愛的古早味甜點,而且吃的時候,一定得如此倒扣過來,他老人家說這樣才好吃,才有烤布丁的感覺。

甚麼烤布丁的感覺?給他一根湯匙直接挖不要耶,一定要我如此倒扣成盤,讓焦糖從頂溢流下來,每一口都能嚐到焦糖與布丁,要阿信服務到頂,這位好命老人家才露出滿意笑容接過來,還知道要附加一句謝謝。

現在市售甜點已經做到我們要頭昏眼花,不管在賣相與口味都極度能驚豔的程度,不過吃了一整圈,我們偶爾還是想要安靜一下,嚐嚐那熟悉的滋味就好。

這就是古早味的感覺,從小到大吃布丁所有美好感覺的集成,我們現在常說的療癒滋味吧。





烤布丁食譜


學會烤布丁也就學會自製焦糖了,自製焦糖很美味,是會讓人喜愛的樸實香味,早期我被化學焦糖嚇壞了,自此遠離布丁。


材料


直徑6.5公分布丁模型 (或保羅瓶) 6個
蛋2個
鮮奶260ml
砂糖 35g
香草夾2cm (或天然香草精1/2小匙)
焦糖醬汁:
  砂糖40g
  開水3小匙


準備


香草夾切開,從豆夾中取出種子,種子放入砂糖中,豆夾放入鮮奶中
布丁模型排好
烤箱預熱140度

直接挖來吃的布丁,乾淨又省力 (別學老爺) ,
只要能耐熱到140度,各種陶瓷玻璃瓶都能盛裝布丁


做法

  1. 製作焦糖,砂糖40g與開水1小匙放入鍋裡,以中火加熱,砂糖融化開始上色後,搖晃鍋子讓全部均勻,改小火。繼續煮到顏色再深一點,且鍋中開始冒出微微的煙,將另外2小匙開水分次加入 (加入時請小心,小心焦糖濺出來),熄火。趁焦糖尚未凝固前平均倒入烤模中。
  2. 鍋中放入鮮奶與香草夾的豆莢,以小火加熱至尚未沸騰的程度。
    ※如用香草精,下一步驟打勻雞蛋與糖後,加入香草精拌勻。
  3. 攪拌盆中打入雞蛋,加入糖,用打蛋器充分攪拌 (此時加入香草精)。將熱過的鮮奶慢慢倒入蛋糖混合液中,一邊倒一邊攪拌至混合均勻,撈掉表面浮末。
  4. 分裝到模型中,將布丁放到有深度的烤盤上,烤盤內注入熱水約1.5公分高,放入烤箱(預熱140度) 烤20分鐘,取出變涼後冷藏。

    ※如果沒有烤箱也可以用蒸的。將模型每個包上鋁箔紙,排放在深平底鍋上,鍋內裝入1.5公分深的熱水,加蓋留點小縫,小火蒸20分鐘。

以薄一點的刀片滑過布丁一圈,即可脫模。

祝成功!


Soph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