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2018

蘇菲亞的香蕉蛋糕【三】


又剩兩條。光華不再,逐漸老去的香蕉,儘管佔了餐桌上一個顯眼的位置,老氣的焦,完全賺不到任何憐憫。葬身廚餘或重生,全看我這個平凡主婦的Timetable了,看來也只有我有這個能力,讓老香蕉起死回生。

家中的香蕉蛋糕總在這種時候誕生,我做過不少版本,從豪華到這版家常,各擁千秋。

這款家常的,面相樸實,內在憨厚,別於我早先常做的「豪華版本」。我把兒子平日不吃的核桃大把整顆丟進去,他喜歡我的香蕉蛋糕,當早餐或點心。

我想著小時候於店裡買的蛋糕或麵包,裏頭包藏如黃金一般的稀疏碎核果......,有能力自己動手做是幸福的。



這是個濕潤、少糖、親和力十足的香蕉蛋糕,在這個作物過剩的時節,我們可以共同來響應,讓物盡其用,並增進廚藝。

蘇菲亞的香蕉蛋糕 【三】

材料/
低筋麵粉 125克 (一杯)
泡打粉1.5小匙
鹽 少許
無鹽奶油 60克
黑糖 35克 
蛋 中型1顆
熟透香蕉 中型2根
肉桂粉 1/6小匙 (可視個人喜好增減)
核桃 (或其它堅果) 1/2杯 (可視個人喜好增減)


準備/
長方型蛋糕模 18cm*8cm*6cm內層鋪上一層烘焙紙
預熱烤箱180度
無鹽奶油放到室溫
麵粉、泡打粉、與肉桂粉一起過篩
核桃先以140度烤5分鐘

作法/

  1. 室溫奶油放入攪拌盆中,加入黑糖與一小搓鹽,以打蛋器打至奶油柔軟輕盈如霜淇淋般質地,打入雞蛋,繼續攪拌到蛋液混合均勻即可,接著直接加入香蕉攪碎並且拌勻。
  2. 將過篩後的粉類加入攪拌盆中,以橡皮刮刀先輕手切拌幾下後,加入核桃繼續拌,拌至麵粉幾乎不見就可以了(切勿過度攪拌,仍見少許鬆散麵粉,如此可讓蛋糕較為蓬鬆) 。將麵糊倒入烤模中,表面稍加刮平,進烤箱前整個烤模在桌上敲幾下,讓整體均勻且將大氣泡排出。
  3. 拿把刀在麵糊表面,以橫向、1/3的深度畫上長長一刀 (烤完後蛋糕表面將有漂亮的長條裂痕)。
  4. 放入已經預熱烤箱中層烤30分鐘,插入長針或牙籤無沾黏即可取出蛋糕,降至微溫後無須脫膜,以保鮮膜或鋁箔紙包覆,放進冰箱冷藏,取出放置室溫即可食用,或以中強微波20秒(切片大小) 。若是烤完直接享用,從烤箱取出後放涼至微溫脫膜即可切片食用。


廚房筆記/

  • 切記加入麵粉後的切拌手法,手要輕,哪裡有麵粉拌哪裡,不要在同一處重複攪拌麵糊,不然蛋糕就難以達到理想的濕潤鬆軟。
  • 泡打粉不要少於用量,因為這種蛋糕做法完全依賴泡打粉讓蛋糕膨脹,如果少用會讓蛋糕像「發糕」,所以可選購「不含鋁泡打粉」即可避免掉先前我們使用泡打粉的疑慮。



祝烘焙愉快

Soph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