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2013

巧克力大理石香蕉蛋糕





2012. 2月23日 星期六,學校補課一天,我還搞不清到底補哪一天的課,儘管如此,星期六上課感覺分外輕鬆,所以遲點到校。一到學校,看來其他人似乎也是如此。

元宵節耶!今天是元宵節。發現如果你沒打開電視,幾乎很難察覺今天也是個節慶,過年就這樣過的無聲無息,悄悄地一下兒就滑到了尾聲。

這個過年真的無聲無息,沒有過年的街道、少了氣味。

出去走走,才能感受到這世界仍舊運轉。

今年台北燈會移師花博公園,早些時候經過時便感覺可看性非常高。下午和Austin兩人在北美館看了幾個展,天真的孩子一直說媽咪畫的比較好看,應該也來展一展....哈!

待天幕落下,萬燈初上,在萬頭鑽動的台北燈會裡,母子倆也過了個頗有節慶氣息的元宵節,然後塞進像擠沙丁魚的公車回家。有趣的是,這孩子第一次在如此擁擠的公車裡興奮得不得了,我們母子緊抓住司機座位旁的扶手一路有說有笑。

我想只有兩種情況才能將擠公車當樂趣,一個是我們這種關係,另一個就是戀愛中的人啦!


就在前一天我做了這樣一個香蕉蛋糕,和與香蕉很麻吉的巧克力搭配,一個大理石紋的香蕉蛋糕,很討喜,應該和喜歡香蕉蛋糕的朋友分享。

做過幾種香蕉蛋糕版本;我的The Best Ever香蕉蛋糕黑糖核桃香蕉蛋糕、和香蕉磅蛋糕,各有口感風味不同,卻都有相同的濃濃的香蕉香,每一口扎扎實實的,外頭蛋糕店賣的,差很多。




準備四個碗盆,先把每個盆的材料一個個備好,過程中才不易出錯或遺漏。




麵糊調好後,分一半出來拌入可可粉泥,然後分次相隔倒入烤模中。放進烤箱前將烤模在桌上 "蹬一蹬",可蹬掉麵糊中的空氣,另一方面讓麵糊分布均勻。

我用大湯匙一匙匙將麵糊挖到烤模中,麵糊如美乃滋的稠度,流動緩慢,動作快一點在麵糊擴散以前在其隔壁到入另一顏色麵糊,就能呈現如棋盤的顏色相間,如果互相流動也沒關係,只要呈現大理石狀顏色就OK囉!



在175度烤箱中烤約50分鐘,待淺色部分呈現棕黃色,以牙籤插入蛋糕中測試一下,取出牙籤沒有沾黏麵糊就大功告成了。


巧克力大理石香蕉蛋糕    食譜
Chocolate Marbled Banana Bread

3根中型熟透香蕉,壓成泥
1/4杯 Buttermilk
2小匙香草精
2杯低筋麵粉,過篩
1/4小匙鹽
1小匙小蘇打粉
3/4小匙泡打粉
1小匙肉桂粉
1/4杯苦甜可可粉
3-5大匙熱開水
1小條 (117g)奶油,放置室溫軟化
1/3杯白糖
1/3杯黑糖
2顆蛋

  1. 先預熱烤箱到175度。準備長條烤模,裡頭鋪上一層烤紙,長一點讓兩頭都多出約2公分,取出蛋糕會比較容易,然後在上面塗上一層薄薄奶油。
  2. 準備一個大碗,放進香蕉泥、buttermilk (自製方式如下)、香草精後備用。
  3. 另被一大盆,將麵粉、蘇打粉、泡打粉、鹽、肉桂粉一起過篩,拌均勻後備用。
  4. 第三個碗裡,放入可可粉和3大匙的熱開水,拌均勻後將呈現如美乃滋濃稠度,反之,再加進1匙熱開水攪拌,直到呈現應該有的濃度。
  5. 第四個盆裡頭,放進軟化的奶油和糖,以電動攪拌器以中低速將奶油打發,分次加入雞蛋 (必須直到前一顆蛋完全拌入,才能加入第二顆) ,待完全均勻混合後,轉低速,拌入1/3的麵粉和1/2的香蕉泥,然後再1/3的麵粉和1/2的香蕉泥,最後拌入1/3剩餘麵粉。將一半拌好的麵糊挪到另一空盆中,倒入可可粉泥混合均勻。
  6. 將麵糊相間倒入烤模中 (呈現如上圖片),放入已經預熱175度的烤箱中烤45-55分鐘。
  7. 將牙籤插入蛋糕中,拔出牙籤無任何麵糰沾黏即已完成,取出放涼5分鐘後,脫模放在網架上放涼。
這個蛋糕放入密封盒中可存放3-4天,或置冷凍庫中可維持2個月。

參考食譜:Chocolate Marbled Banana Bread by Pastry Affair


自製Buttermilk
準備檸檬之1大匙、鮮奶約近1杯
將一大匙檸檬汁放入量杯中,然後倒入鮮奶到1杯整整的量,輕微攪一下後,放置5分鐘即可。



Soph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