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8/2011

紅茶蘋果乳酪雪藏蛋糕。Apple and Tea Light Cheesecake


這兩個禮拜大事小事全湧上來,當了主婦之後,其實還不常有這樣滿滿行程表的情況,挪不出完整的時間來做一些賞心悅目的食物開始讓我感到慌張,跟在時間後面追趕實在是一件糟糕無比的事,眼看一個星期匆匆閃過,時間全丟入洪流裡,不留痕跡使人不安。就在周末前夕,挪出一段空檔,這段雖然短短的幾刻時間,用烘焙的蛋糕香味塞滿家裡,也大大填滿了那種看著時間分秒過去的空虛。

看來隔天我們幸福油畫班的同學又有口福了。




用長模改變的版本

參考自carole的食譜,日式輕乳酪蛋糕再加上伯爵紅茶和蘋果的組合。上次作的美式輕乳酪吃上兩塊其實已經有點膩的受不了,日式加入蛋白霜的作法讓蛋糕質地綿密柔軟,可能還是比較適合國人清淡的口味。

這份食譜如果完全參照上面的比例,那個濃度、甜味和口感就是剛剛好的滋味;淡淡的起司香加上茶香off set掉蛋糕本身的甜膩,還有蘋果的清爽,真的是一份非常適合午茶的糕點。

但是原食譜內使用伯爵紅茶,由於家中沒有所以以立頓紅茶取代,少了一些伯爵茶特殊的香氣。

紅 茶 蘋 果 雪 藏 起 司 蛋 糕

材料
  • 冰雞蛋 3顆
  • 低筋麵粉 110g
  • 細砂糖 80g(分成20g與60g)
  • 無鹽奶油 65g
  • Cream Cheese 70g
  • 紅茶包 1包
  • 泡打粉 1/4小茶匙
  • 檸檬汁 1小匙
  • 蘋果1顆
  • 橙類或杏桃果醬
做法
  1. 事先準備:
    1)所有材料量秤好,無鹽奶油和奶油乳酪放置到室溫軟化的程度
    2)雞蛋將蛋黃蛋白分開(蛋白不可以沾到蛋黃)
    3)低粉+泡打粉混合均勻用濾網過篩
    4)8吋圓形烤模烤模鋪上一層烤紙
    5)烤箱打開預熱至180度c
  2. 蛋白用打蛋器先打出泡沫,然後加入檸檬汁及1/2量細砂糖用中速攪打,泡沫開始變細緻時加入剩下的細砂糖加,速度調為高速將蛋白打到拿起打蛋器尾巴呈現挺立的狀態(乾性發泡)。
  3. 蘋果削皮切成八片,每一片的蘋果表面切細條紋(約1/2深度,不要切斷),灑上少許低筋麵粉備用。
  4. 無鹽奶油和Cream cheese切小塊加20g的砂糖用打蛋器充分混合均勻,然後分次加入蛋黃用打蛋器混合均勻,再加入紅茶包末攪拌均勻。
    用橡皮括刀挖一大匙的蛋白霜到乳酪麵糊中混合均勻,再將攪拌均勻的乳酪麵糊全部倒入蛋白霜中用橡皮括刀混合均勻,加入麵粉,用橡皮括刀快速混合均勻。
    混合完成的麵糊倒入模具中,表面抹平整,在桌上敲幾下將麵糊中的大氣泡敲出。
  5. 將處理好的蘋果排列上蛋糕表面。
  6. 放入已經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中烘烤10分鐘至表面稍微凝固時,就將溫度調整成160度c,繼續烘烤35分鐘至竹籤插入中心沒有沾粘即可。
  7. 蛋糕出爐後就刷上一層果醬,然後將蛋糕脫模放在鐵網架上放涼。
Carole的完整食譜


2 則留言: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