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9/2012

菠菜培根法式鹹派



學校家長送了一把從鄉下現摘的有機菠菜,想想與其炒成一盤平凡無奇的炒青菜,還不如將他化身成色相俱佳的法式鹹派 (Quiche)。

Quiche源自法國東北的一個省份Lorraine,最早的鹹派就叫做Lorraine Quiche,主要成分為蛋、奶、醃製肉如培根,後來才加入蔬菜、乳酪等越來越多的變化。常用來當開胃菜、早午餐、搭配個蔬菜沙拉就是一餐,非常普遍。

我好喜歡吃鹹派,一口咬下去多個層次的風味和口感,酥香的派皮同時交織著著鬆軟的內餡,濃郁的奶香、蛋香和培根,再加上做鹹派一定要加的肉豆蔻(Nutmeg),少了肉豆蔻我就是覺得鹹派少一味,不夠完整。



內餡材料:
1大匙油
1顆洋蔥,儘量切碎
100g培根,短邊切細條
100g菠菜,切碎
4顆全蛋
3/4杯(185ml)鮮奶油
1/2杯(125ml)牛奶
3大匙帕馬森起司粉
1/2小匙肉豆蔻粉
鹽、胡椒適量

餅皮材料:
2杯(300g)低筋麵粉
150g 冰奶油,切成1cm見方小丁
1小搓鹽
1顆全蛋
1-2小匙冷水

也可以用市售的現成餅皮,可以省點時間。但是我認為市售的很多都是用植物奶油做的,既然都要自己做了,最好連餅皮也一起做。其實真的很簡單,做餅皮只要十分鐘,第一次不順手,第二次通常都可以駕輕就熟了。

  1. 餅皮的部分:將麵粉、冰奶油和鹽放入食物處理機,攪拌十秒鐘兩次,直到麵糰成一坨坨的狀態,加入蛋和1-2小匙冷水,再攪拌一下,倒出,整合一下滾成圓球狀,包上保鮮膜放置冷藏10分鐘。
  2. 準備兩張烘焙紙,灑上少許麵粉,將麵糰從冰箱取出,放置於兩張烘焙紙之間,用桿麵棍將麵糰擀成約0.4cm厚度餅皮,小心將餅皮放置於9吋派盤上,整形,放冰箱冷藏30分鐘。
  3. 烤箱開火預熱190度。
  4. 鍋內兩大匙油,放入洋蔥和培根炒8分鐘待洋蔥略帶焦黃,然後放進波菜炒到出水,熄火備用。
  5. 取一大碗打散4顆蛋,加入鮮奶油、鮮奶、起司粉、肉豆蔻粉、鹽和胡椒,拌均勻備用。
  6. 將冰好的餅皮取出,用叉子在餅皮上搓洞,然後餅皮上鋪上一層烘焙紙,在上面壓上米(或豆類等)放進烤箱烤10分鐘。取出,拿去烘焙紙和米粒,稍微放涼一下。將炒好的培根菠菜均勻鋪好在餅皮內,然後到入蛋汁,放進烤箱內烤30分鐘等表皮烤成略呈交褐色,出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