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013

杏仁費南雪小蛋糕




我一直覺得歐式糕點,只要給她一個讀音直譯過來的名字,就算還沒嚐,光念著那充滿想像的名字,就覺得會很好吃。

這個小可愛的法國甜點,名叫「費南雪」,法文 Financiers,意思是金融家,因為其經典的蛋糕形狀是一條長方形,烤出來黃澄澄的,像極了小金磚,因此命名。所以我說,這「金融家」實在很難與小巧的甜美蛋糕有甚麼美好的連結,還是叫「費南雪」好聽一點!

傳統的Financiers做出來一塊塊的,有其專屬的烤模,我利用家裡的馬芬模來做,長相也不賴!




這是我從新添購的食譜 Chocolate & Zucchini 中看來的甜點,材料不多,過程也簡單。不用泡打粉或任何人工添加,除了這大量的奶油外,還算是一個較健康的甜品。

咬下一口,那酥脆的外圈,與濕潤充滿杏仁椹果香氣軟嫩蛋糕,在嘴裡同時化開,很容易就忘了似乎過高的熱量,而一個接一個,很適合搭配咖啡茶的點心。

我用一整杯杏仁片以食物處理機打成粉末,由於沒有打得很徹底,成一粒粒較粗的顆粒,吃起來雖然沒有像海綿蛋糕的細緻,但是很具口感,一粒粒的,吃得出杏仁。

Austin明天開始兩天的期中考,早上做了這12個準備給他當下午點心,沒想到老爺一回來,一大半就不見了!




費南雪的口感吃起來其實頗與「瑪德蓮」相似,配方與做法也很雷同。只是費南雪通常會加入大量的杏仁,所以口感也比馬德蓮還要濕潤、飽滿一點,我覺得也比較香一點。




杏仁費南雪小蛋糕


我用中型馬芬模做12個

整顆杏仁或杏仁片125克
糖80克
雞蛋2顆,或蛋白4顆
無鹽奶油70克,另20克抹烤模
低筋麵粉20克
海鹽1小撮


1. 用20克奶油在烤模裡均勻塗上一層,為蛋糕防沾黏。

2. 用食物處理機,將杏仁和糖一起打到細而均勻。倒入一個大盆裡,加入麵粉和鹽拌勻,一旁備用。

3. 煮「焦化奶油」:將奶油倒入小型醬汁鍋,開中小火,開始微微煮沸時,再繼續煮2分鐘,直到變成金褐色,並開始散發出堅果味,鍋底有微微的沉澱物,此即「焦化奶油」或有人稱「榛果奶油」,因其有榛果香味。 讓奶油放製冷卻一下。

4. 將奶油 (連同鍋內的沉澱物 ) 倒入乾材料 (步驟2.) 裡,混合均勻。逐一加入雞蛋,每次都要打到均勻才能加下一顆。將麵糊倒入一個厚一點的透明塑膠袋中,擠出所有空氣,成一個三角錐狀,然後將袋子封口打結起來,放進冰箱冷藏至少一個小時 。( 最多24小時)

5. 將烤箱預熱到180度,從冰箱取出麵糊,在尖頭剪出約一公分的開口,將麵糊擠到烤模裡。放進烤箱中烤12到16分鐘,直到麵糊變成金黃色並凝固,取出放5分鐘,將蛋糕取出移到架子上,完全放量。


放在密封容器裡的費南雪可放三天,建議放冰箱裡,涼涼的也很好吃,可放5天。

變化:
1. 也可做成「蜂蜜杏仁費南雪」,如果加入蜂蜜1/3杯,糖量就要減到45克。
2. 在每個模子裡放兩三顆莓菓 (我放入三顆冷凍藍梅 ),或在麵糊上放兩三片杏仁片。
3. 或是再乾的材料裡加入一大匙檸檬或柑橘的皮屑。


Soph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