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2013

{ 聖誕節 } 線條糖霜薑餅




昨天好像從中午接了Austin回家後,我就一直在廚房沒完沒了的忙,直到廚房擦乾抹淨後,正好送他上床。

煮午餐、洗碗、做餅乾、煮晚餐、擠糖霜、洗碗...,一整天好像都打轉在廚房裡,連天空何時從白轉黑也一點都沒有察覺,久站讓我腰痠腿漲,有點悵然這麼一天又這樣沒甚麼長進地過了。不過,這不正是我要的嗎?不是我目前正醉心喜悅的事嗎?年過了四十後,我似乎變得容易患得患失,尤其對著日升日落、看著四季流轉。

星期六拎著Austin去才藝教室教小朋友玩烘焙,做糖霜餅乾,一直跟在我身邊看著我忙進忙出。我才想起從來沒帶著他玩玩糖霜餅乾,於是下午興起又做了一批,給他桿麵糰、壓餅乾形狀、上糖霜。

照片上的餅乾都是我畫的,我拍這照片時Austin已經把自己做的幾片餅乾全帶去學校,和同學分享了。

上星期的烘焙課,我看著小朋友玩這個糖霜餅乾,實在很有趣。一群兩歲到八歲的孩子,看著自己親手從麵粉奶油開始揉,到剛出爐的香噴噴餅乾,看著一片片用自己創意擠拉出的糖霜餅乾,賞心悅目,充滿了成就感。

和小孩一起桿桿麵糰,做出可愛形狀的餅乾,再用創意畫出美麗的糖霜線條,是一個不錯的親子活動。讓孩子體驗這些口裡常吃的,卻不知道他們是如何變出來的食物,原來長甚麼樣子、原來摸起來甚麼質地。在烘焙裡,餅乾是最基礎簡單的,出錯機率太低。如果有機會,和孩子一起去挑幾個可愛的餅乾模,利用假日來一場餅乾實做,還不錯喔!



糖霜薑餅

可做厚度0.5cm餅乾10-12片

材料/
低筋麵粉150g
薑粉 1/2小匙
鹽 1/4小匙
肉桂粉 1/4小匙
無鹽奶油60g,放置至室溫
黑糖 40g
蜂蜜 1大匙
雞蛋 1/2顆 (約25g)


餅乾做法/

1. 準備一個中盆,混合均勻麵粉、薑粉、鹽、肉桂粉、備用。

2. 另備一大盆,放進奶油和黑糖,打發奶油 (即顏色轉淡,且質地變得較鬆_),加入稍微打散的蛋液與蜂蜜,待完全均勻混入,然後篩入麵粉,拌均勻即可。然後用手,將麵糰揉成一團,桿成如光碟大小,裝進一大的透明塑膠袋內,放進冰箱冷藏30分鐘。(我經常省略這個步驟,如果你覺得麵糰不會太軟,不影響壓模)

3.這時預熱烤箱到175度。取出麵糰,放在烘焙紙上面桿成0.5公分厚度,用餅乾模壓出形狀,放到烤盤上,進烤箱烤10-12分鐘,取出稍微放涼,將餅乾放到架上完全冷卻。

4. 多出了麵糰可以再捏一捏,再桿平壓出餅乾形狀。


糖霜做法/
蛋白霜 1大匙

糖粉 160g
溫水2-3大匙



1. 取一大盆(盆內完全乾淨,不能有任何一滴水)混和蛋白粉與糖粉
2.先加入1大匙溫水,攪拌機以中速打10分鐘,攪拌成固狀,然後再加入1大匙溫水繼續攪
拌,使整個成為像冰淇淋一樣的質地
3.依照餅乾需求的顏色,用牙籤沾取色膏將糖霜分別染色,再裝進擠花袋裡即可。



廚房筆記/

1. 這個配方加了比較多的薑粉和肉桂,如果小孩不喜歡這個味道可酌量加減用量。

2. 因為用的糖霜是比較簡單的線條圖形,所以餅乾的顏色要深一點才好看,我用黑糖取代白糖,除了增加顏色深度,口味也與薑粉肉桂和諧搭配。

3. 黑糖容易結塊,最好先過篩一下,不然做出來的餅乾會有黑點點喔!



不用糖霜也可以,簡單用糖粉在餅乾上創造出白雪覆蓋的感覺也不錯,請參考:
玻璃薑餅屋

另外還有我參考Carole的糖霜餅乾食譜做的:
糖霜聖誕老公公
糖霜聖誕樹


Sophia

2 則留言:

  1. Sophia 新年快樂唷~祝福妳們^O^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Vania....

      也祝你新年新氣象,靈感蜂擁而至!

      Happy New Year!!

      刪除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