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2015

Halloween 萬聖節疊疊小餐包





最近我更常做麵包,家裡吃的其實並不多,只是我發覺到在揉捏麵團與等待的這些時間裡,有一種小小的享受;情緒可以平靜下來、心靈也似乎獲得某種程度的沉澱。療癒,是吧!

所以只要有機會碰到「一整塊」的時間,就會想要做麵包。

不過家裡的麵包機野放好久了,現在喜歡用桌上型攪拌機拌麵糰,他完美勝任了揉麵團的費力工作,除了無法避免的手工步驟外,我放任著讓他乖巧盡責把麵團攪到能撐起一片有平滑破口的薄膜,其他的時間,就是看著麵團像自己的孩子般,靜靜地長大,然後塑型到自己滿意的形狀,放入烤箱內,期待,等他們成熟趨於完美,或者長成一個意料之外,你不認得的樣子。

周間的白天,一個人,伴著麵團和酵母小精靈,還有家裡靜靜流動的時間,一下整個空間裡都是麵包香了。



心裡頭設想著這樣一個應景的可愛麵包,該有兩星期了吧。作成圓形?方形?長條型?還是用戚風烤模作成圈圈?配方?疊幾層?畫上甚麼圖案?在腦裡演繹了好久。直到一個星期三的早晨讓他誕生,於是也延誤了接小孩的放學時間,讓他在校門口足足多等了20分鐘。

喜歡這個口感將將好、不甜膩、不過份奶感的配方,食譜改自「Carol 自在生活」的南瓜與巧克力餐包。

祝萬聖節好玩囉!


巧克力餐包食譜


高筋麵粉 145克
可可粉 5克
即溶酵母 1/2小匙
細砂糖 30克
鹽1/8小匙
牛奶 50cc
淨水 50cc
無鹽奶油 15克



南瓜餐包食譜


南瓜泥 100克  (切半南瓜刮出籽,倒扣烤盤,烤箱190度烤40分鐘,刮出果肉即可)
高筋麵粉 150克
即溶酵母 1/2小匙
細砂糖 30克
鹽1/8小匙
牛奶 10cc
無鹽奶油 15克


1. 除了奶油之外,將所有材料放入大盆內攪拌揉成麵糰,再揉進奶油,揉打到麵團可撐開薄膜。放入一個大塑膠袋內,排出空氣,在最上方打結,於室溫28度發酵60分鐘。
(或使用麵包機拌揉發酵)

2. 取出麵團後排出麵團空氣,依照模型分切成6-8等份,滾圓,蓋上濕布或保鮮膜,休息10分鐘。排出麵團空氣,塑型,麵包上噴水,蓋上保鮮膜,於室溫35度做二次發酵20分鐘。

我通常會在烤箱內設定35度,烤箱門開一縫隙發酵。

3. 麵包上噴一層水,烤箱預熱170度,烤15分鐘。



小貼士~
平時使用烤箱時,順帶把南瓜倒扣到鋁箔紙,丟進烤箱一起烤,省電省時間省力。烤好後,只要用湯匙刮出已經軟爛的南瓜果肉,裝到塑膠袋裡,冷藏10天,冷凍3個月,南瓜泥隨時可用。



Soph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