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2013

南洋風味番茄雞




實在不知道還能做甚麼雞肉料裡?吃膩了咖哩雞、三杯雞、烤雞、獵人燉雞?不仿試試這個酸酸甜甜,南洋口味的炒雞肉!

這是參考邱佩玲的《原味食悟》,我做過三四次這道菜,很受家人歡迎。尤其是今天,其酸酸甜甜卻很清爽的口味正適合連吃了兩頓大餐的脾胃。

雞腿或雞胸都可以,是一道很容易準備的家常菜,炒一炒就可以,無需醃或燉煮。當作宴客菜也非常上的了檯面,非常推薦。




去皮去骨雞腿4隻,切約2-3公分大小方塊
牛番茄1大顆,切塊
洋蔥1大顆,切大塊
蒜末2顆
蔬菜油 (建議葡萄籽油,耐高溫炒)
醬油2大匙
魚露1大匙
糖1小匙
海鹽1/2小匙
現磨黑胡椒少許
檸檬汁1大匙
九層塔1小把,去梗

1. 雞肉先用一大匙蔬菜油、一大匙醬油、和胡椒先醃10分鐘。

2. 炒鍋用中大火熱鍋,以一大匙油炒香蒜末,加入醃好的雞肉塊炒到半熟,繼續加入洋蔥和番茄一起炒,然後加入一大匙醬油、一大匙魚露、糖、海鹽,繼續炒到番茄出汁,而且洋蔥變軟,加蓋煮5分鐘。起鍋前淋上檸檬汁,加入九層塔拌一下,就可以盛盤了。


我幾乎都沒有變化原食譜中的材料,除了一次忘了加檸檬汁,可是那一次的味道就是感覺少了一味。

過程中不要加水,番茄出的水就夠了,拿這醬汁來澆飯、拌麵都很夠味。



Sophia

7 則留言:

  1. Hi, Sophia:

    說來好玩。我是在書友、{裸食}作者蔡惠民的臉書po文裡,發現妳的。她盛讚妳對她食書風格和生活脾味的洞徹,我看了她的引文很好奇,點進連結來看妳本文。妳寫得真好吶,讓我看了好羨慕。同為生活食書作者,我雖也聽聞不少讀者對我書{原味食悟}的欣賞和推薦,但像妳這樣寫到作者心坎裡的,確實可遇不可求。

    我趁機逛了逛妳的格子,發現妳的好手藝裡盡含對家人、生活的情感和愛,也崇尚健康、品味生活。更驚喜的是,我們之間其實也有連結,透過這一道南洋風茄汁雞和其它幾道我書中的料理,因此特別來打聲招呼。

    如果妳對健康美食持續有熱情,我的臉書專頁持續有更新,是個極好的交流平台。妳似乎對烘焙很有興趣,也極有功力。我不嗜也不熟一般精緻加工食材做的甜點,但對全食物或生機甜點倒是有一點心得,歡迎妳有空來逛逛。
    https://www.facebook.com/peilincook

    很高興認識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Peilin,

      經妳這麼一說,我反倒不好意思了。我是厚顏借花獻佛,純粹好食譜跟朋友分享,在了無生趣的主婦生活裡掙取小小成就感而已。

      妳與Min的食書s 是我隨時在手的烹飪參考書,每道都是用心的菜色,還有認真的生活 (或生命)故事。

      能透過這樣的方式結識二位,我感覺好幸福喔!沒想到這烹飪道路比我起初想像的還更加多彩充實。

      謝謝你Peilin

      刪除
    2. Hi Sophia,

      真歹勢,上回留了言(竟已是五月的事了!) 後,就忘了再逛回來查看,直到今早突然想起,這才看到妳的回覆。拜本人記憶力實在太差之賜,為了找這篇我當初留言的文章,不自覺在妳的格裡逛了一、兩個小時,遍讀妳{驚世老爺}的每一篇章,笑到頻頻拭淚,欲罷不能!(最近寫製新書壓力較大,很需要這種開懷大笑!!)也跳躍式地隨興讀了幾篇同為母親頗能感同身受的親子文。妳的文字細膩溫暖而有情,兼之戲謔活跳,讀來很過癮。我特別喜歡妳寫的{勇氣},感覺自己(或說大部份的媽媽)也是從萬千不可能中一路殺將過來的,夜闌人靜偶而回顧來時路 ,仍驚異於當初那個為了孩子不惜一切而展現出的能量...沒錯,如妳所說,那不是勇氣,是什麼?

      很高興又多認識了妳一點。把妳的格網夾進書籤裡了,希望從此需要 放慢腳步、休息、找共鳴,或者哈哈大笑(我的皺紋增加妳老爺要負點責任!)時,就砌壺茶,來此閒逛。

      佩玲

      刪除
    3. 咦,我昨兒明明在此寫了一篇留言,還在我桌角貼了小紙條,提醒自己今天來查看回覆,怎麼這會兒無影無蹤了呢?難不成我只按“預覽”,忘了按“發佈”,或者按了“登出”? 這就是為何我不喜歡爬格子,very low-tech的我!!

      刪除
    4. 昨天在留言過程中其實已發生過一次不小心轉頁而把留言刪除的情況...

      昨日留言大致是這樣的:
      很抱歉,上回留了言(竟已是五月的事了!)後,忘了逛回來,一直到昨兒(前天)突然想起,才發現妳上頭的回覆!而且因記憶力實在太差,為了找當時我留了言的這篇文,不知不覺在妳格子裡晃逛了大半個早晨,讀了妳{驚世老爺}裡的每一篇章,笑到頻頻拭淚,欲罷不能!(我最近寫製新書壓力較大,很需要這種開懷大笑!)原來妳家老爺的此生功課之一,可是來逗弄妳的,光是願意讓妳這樣掀他底來自娛娛人,就是功德一件了!

      也隨興跳躍地讀了妳一些親子文,領略著同為母親才有的感動和激動。我特別喜歡妳寫{勇氣},因是特別能產生共鳴吧,感覺自己(或說大部份媽媽)也是在萬千不可能中一路殺將過來的。夜闌人靜時偶而回顧來時路 ,仍驚異於當時為了孩子不惜一切而產生的巨大能 量...怎麼辦到的?如妳所說,那不是勇氣,是什麼?

      很高興又多認識了妳一點。放了書籤在妳的格子上,希望從此有需要放慢腳步、找共鳴靈感,或者純粹需要哈哈大笑來當生活調劑時,就砌杯茶,來此閒晃!

      刪除
    5. Dear 佩玲,

      我想老爺肯定萬萬沒想到自己可以如此造福人群,這樣就算被老婆消費也算了吧!這點驚世老爺還算想得開,或許他也因此看到了自己平時完全無感的部分、甚至是別人眼中的自己,他覺得倒是挺有趣的,有時甚至看得自己哈哈大笑。

      孩子愈大,我發現煩心的竟然更多,有時我也會提醒自己該放慢腳步,停下看看,懂得斷捨。也再次謝謝佩玲的鼓勵,事事順心喔!!

      刪除
    6. Sophia,

      養育孩子是一項永遠無法預期和完成的大project,成就感隨處可拾,煩心之事也少不了,只能來一個享受/應付一個了!共勉~
      佩玲

      刪除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