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2013

雜菜馬鈴薯菲它它 (Frittata)





我不是一個嗜蛋狂,但是對於這種加了一堆蔬菜、長的厚厚的歐式蛋餅,卻是特別情有獨鍾。他看起來就一副非常好吃的樣子。

Frittata是一種義大利蛋餅,以蛋為主要原料,混和其他蔬菜一起煎烤而成的蛋餅。在歐洲是相當普遍的家常菜,在糕餅麵包店、咖啡館,都能見到Frittata的身影。

在英求學時,買三明治時都會看到她美味可口的樣子,靜靜地躺在玻璃的櫃子裡。

「多想要來一塊啊!」

我總是多看兩眼,然後點了便宜又能飽的三明治。偶爾在旅行的時候會給自己寵愛一下,點一份蛋餅,對於窮學生來說就是無比的幸福了。

這些年來由於更多的歐美家常菜被引進國內,很多人已對這類蛋餅其實已相當熟悉。常見到的,如西班牙蛋餅 (Tortilla)、歐姆蛋 (Omelette)、或法式鹹派 (Quiche),其實都和Frittata大同小異,味道互嚐起來可能沒甚麼太大不同 ,材料也都大致都相同;主要就是蛋,其他蔬菜的選擇倒是沒甚麼限制,豐儉由人。

歸納起來,彼此間最大的不同就是做法。Frittata強調把更多空器打進蛋液裡,讓蛋餅更加蓬鬆。而且它一定是先在平底鍋上炒好菜、加入蛋液,煮到半熟,然後再進入烤箱完成。

這類蛋餅除了好吃易做之外,還有一個「清冰箱」的好處,因為幾乎甚麼蔬菜都能放進去:剩下半顆的甜椒、一節紅蘿蔔、或是幾株青菜...,通通能放進去,只要口味搭配合宜,其實很難出錯的。

剛烤出來熱熱的,那是一定好吃的!不過待一陣子放涼後,讓食材互相交融作用,吃起來也更加美味喔!


馬鈴薯大顆1顆,切小塊
地瓜大顆一顆,切小塊
中型洋蔥一顆,切小丁
牛番茄一顆,切小丁
青椒半顆,切小丁
中型雞蛋7
巴西里香草 (乾的1/3小匙,新鮮的切碎1小撮)
九層塔一小把去梗,切碎 (要加入時再切,才不會變黑)
牛奶 (或冷開水) 4大匙
葡萄籽油或其他冷壓油2大匙
現磨黑胡椒適量
海鹽1/4小匙、2/3小匙
肉豆蔻粉 (Nutmeg) 手捏一小撮 (如果沒有可省略)


1. 將切塊的馬鈴薯和地瓜蒸熟,不要蒸爛,一旁放涼備用。

2. 取一個大碗,雞蛋打勻後加入牛奶 (或水),拌入巴西里香草和切碎的九層塔,加入肉豆蔻粉、1/4小匙海鹽和適量黑胡椒調味,一旁備用。

3. 預熱烤箱到220度。中火加熱10英吋的平底鐵鍋,放入一大匙油,加入馬鈴薯和地瓜丁,以煎炒的方式,讓馬鈴薯地瓜丁煎至金黃後取出。原鍋加入另一大匙油,炒軟洋蔥,約3-5分鐘,拌入青椒丁、番茄丁炒1-2分鐘,加入一旁煎好的馬鈴薯地瓜丁拌炒一下,再用2/3小匙的海鹽和黑胡椒調味。

4. 將鍋子轉小火,倒蛋液之前,把蛋液再拌打一下,打入多一點空氣,倒入炒好的蔬菜中,稍為混合一下,讓蔬菜分佈均勻,蓋上鍋蓋,煮10-12分鐘或鍋邊蛋液凝結 (中間還有流動的蛋液)。掀開鍋蓋,直接放入預熱220度的烤箱內烤10-15分鐘,到蛋液完全凝固即可取出。


Tips
1. 這裡我只放入7顆雞蛋,做起來較薄,不像商店裡賣的厚實份量的感覺,但是這樣的份量對我家來說當點心剛剛好。

2. 如果沒有可直接放入烤箱的鑄鐵炒鍋,也可以先將蔬菜炒好,放入烤盤中再注入蛋液,直接進烤箱烤,時間設定約30-40分鐘。


Soph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