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14

一鍋滷肉是家的味道





星期一寧靜的午後,爐上小火靜靜地溫暖著一鍋家人最愛的台味滷肉,簡單的材料,溫飽的菜餚。一下整個空間充滿了那份獨特一聞便知的魯肉香,等著家人在還沒推開門前就嗅到,那一縷家的味道。

自小在家中的餐桌上,就算是碗盤收盡、餐桌上都抹淨了,一鍋滷肉就像個守著餐桌的大個兒,鎮日矗立桌台一角。有時沒吃完的燒雞、貢丸、雞腳...最後也會被倒進去加入滷鍋大家族。

小孩很奇怪,經常有那種很詭異的肚子餓時間,我記憶裡就經常有這種下午三四點、或晚上九十點喊餓 (當了媽後我非常清楚為什麼),盛碗白飯或稀飯,媽媽外婆熱一下那鍋滷肉,就著,澆點滷汁,總覺得比正餐的五菜一湯還美味數倍。

也有曾經那麼一陣子,正是因為這個大個兒出現的太頻繁,好一段時間我碰都不碰他,膩了。但是當我離開了童年,卻時時想起他,想他那個熟悉的味道,他有撫慰心靈的力量。

在後來日子裡該到自己做菜的時候,也胡搞瞎搞,反正是醬油、糖、蔥薑蒜之類,做起來還蠻像那麼一回事,只不過跟小時候記憶裡的味道仍有差距,問了媽媽食譜作法,如法炮製仍就難以複製記憶中那一個味道。或許是那種 "童年看世界與現在看世界" 的差別吧!那種長大後再回到小時候的學校、舊居,所總是感覺比記憶中小了許多的差別。

所以後來我做過用蒜頭、青蔥先煸肉,再加進調味醬水的方式;也試過外省紅燒的方式;最後還是情定一種簡單有少油,來自一個鄰居奶奶的食譜:

肉先過水除去油沫、洗淨,醬油對水1:6,一整株蒜頭 (剝掉最外層那層皮洗乾淨就好)、三根青蔥打結、二砂糖一大匙,黑胡椒、八角一個,全到一鍋裡,水蓋過肉,冷水燒開,蓋上鍋蓋轉小火,悶煮1小時,挑去蒜頭青蔥。由於家人愛吃滷蛋和蘿蔔,我會將蘿蔔切的超大輪一起下去滷。

這鍋滷肉在我家頂多撐兩餐,不像小時候的萬年滷鍋,最多我再丟幾顆水煮雞蛋到滷汁裡再到冰箱裡泡一泡成滷蛋,最後的醬汁捨不得丟,炒菜時放兩瓢下去炒,就是有肉味的炒青菜了。


Sophia

1 則留言:

  1. 看這張照片和文字,好像真的聞到魯肉味,一直讓我覺得好香喔~~
    這鍋子真獨特,很吸引人~~

    回覆刪除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