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2012

{讀書會} 法國盛宴 彼得梅爾



1995年,喔!那已將近20年前了,我看了彼得梅爾的「普羅旺斯的一年」,雖然當時法國這個國度對我來說就如同另一個星球一樣遙遠陌生,作者生動詼諧的筆調經常逗得我一個人抱著書咯咯笑個不停,這本書的全球狂賣也讓這個純樸的南法農村一夜翻身,成為家喻戶曉的旅遊勝地和度假天堂。

十幾年後的今天,「美好的一年」這部改編自彼得梅爾小說的電影,我在看完後欲罷不能,想要繼續沉浸在那葡萄園裡、和那些我完全不懂可是卻深深吸引我的美酒裡、還有法國人 - 彼得梅爾之所以大書特書的這個民族,對美食人生幾近狂熱的堅持。我跟圖書館借了一拖拉庫彼得梅爾的著作:「A good year」、「茴香酒店」、「一個麵包師傅的告白」,還有這本「法國盛宴」。

這裡先插入一個書中提到的笑話:

由於法國豐鐃富足,歐洲其他鄰國對於這個處處占優勢的國家心生忌妒,最後這些國家團結一致,向上帝提出抗議。

他們說『上帝啊!你給了法國所有最好的東西。地中海、大西洋、高山與肥沃的合谷、南方溫暖的陽光、北方浪漫的冬日、極端優雅的語言,最精緻的奶油與橄欖油造就的豐富美食,世界上最多樣且最具生產力的葡萄園,產季最長的乳酪 - 事實上,每一樣人類夢寐以求的東西全集中在一個國家,這公平嗎?難道這就是上帝的公義嗎?』

上帝傾聽了他們的抱怨,並且仔細思考。並認為抗議有理,祂的確對這個被受福佑的法國太慷慨,或許過度慷慨了。為了彌補那些不公平的優勢,上帝於是創造了法國人。其他歐洲人開心的回家去,正義終於得償。

西方白人在許多方面或許歧見分裂,但對於法國人的批評倒是砲口一致;高傲自大一向是大眾對法國人態度的第一印象。這就是矛盾之處了,大多數人對法國這個國家仍然有某種程度的傾慕,在其文化藝術、流行、美食...所有人類終其一生所追求的至高美好都能在這個民族中發現極致。

在閱讀這本書的同時,除了不斷被彼得梅爾逗得咯咯竊笑之外,我並不斷發出驚奇;對於這個出身自栩美食國度台灣的我來說,在這速食功利環境下被養大的我來說,看到法國人對於食物 - 這大自然所孕育出的作物、食材,所抱持的自持與尊敬態度,不禁讓我感覺慚愧、無知、和一種被玩弄許久才恍然大悟的羞赧。

開開心心喝了十幾年塑化劑這樣的事情我認為只有台灣和大陸、或其他第三世界才會發生,更甭提其他更多還未揭露的食品安全問題。消費者一昧追求口感,助成了化學香料和改良劑養刁卻遲鈍了的味蕾。麵包店裡幾乎是參和了各種香料和改良的蓬鬆軟到不像話的麵包,小孩不再吃全麥雜糧天然酵母發製充滿榖香的麵包;只要裹粉夠香好吃,管你裡面包的是甚麼三流雞肉的炸雞排。國人吃不出來自自然土地孕育出的好食材,有心從事生產健康美味的有機農得不到鼓勵,我們只好無奈地被迫從調味料中滿足那個無知卻刁鑽的味蕾。

所以我羨慕法國人在吃的自由。他們的驕傲自大捍衛了那來自上帝的恩寵,他們對吃認真,比起其他國家更注意食物的出處。

在這本書中,彼得梅爾以一種做研究的態度,參加了一場場法國各種獨特的美食慶典。我覺得不公平的是,我們頂多能得意的吃吃放山土雞或無毒雞,但在法國,養雞還能養到選美雞;這種極致到選美地步的雞以產地命名為「布雷斯雞」,每一隻夠格的雞,都要經過嚴格的評定:具備藍銅光色澤的腳、全白的翅膀、和鮮紅色的雞冠 ( 就如法國國旗藍白紅,了不起!),除此之外還必須具備光滑的皮膚,完美的骨架,滑溜的雞肉。就如彼得梅爾在書中提到的:『像蛙腿一般,滑潤爽口,幾乎入口即化...肉質與加進去的鮮奶油一樣滑嫩。』

還有來自最負盛名產地的松露、青蛙、蝸牛、乳酪、葡萄酒...的美食慶典、總是要吃上三小時的漫長午餐....等等,美食之國當真無愧啊!另外還有一個已列入我此生要一看 (或者參加?) 的 " 速度絕對不比享樂重要 " 的梅克多馬拉松賽。

四十二多公里、六個小時、愈奇裝異服愈好、二十個品酒休息站、一萬五千顆生蠔、四百公斤牛排、一百六十公斤乳酪...跑過波爾多最珍貴的葡萄園和古堡酒莊 (這已是十幾年前的資料了,目前參加的酒莊更多 )。我還特此 Google了一下梅克多馬拉松。
圖片來源:Marathon du Médoc


這該是件多麼美好的事啊!美食、美酒、充滿創意與愛美食的可愛人類、來自世界各地的、馬拉松在葡萄園與幾世紀的古堡之間、在法國浪漫酒鄉的天空下!不管我到時候是不是老的跑不動,我一定要來一遭。

看這本書的同時,我真的深深動容於他們為保護自己引以為傲的美食文化所投入的努力。同時想到麥當勞登陸法國的事,儘管麥當勞目前已成功上岸著陸,正式登門法國 ( 還真要為麥當勞喝采 ,連法國這種 "鐵齒" 的最後還是難以招架麥當勞強烈不屈撓的企圖心 ) 。

1999年一位農夫駕著推土機推平了一家麥當勞,對著媒體喊著:『麥當勞讓我們吃垃圾食品,想毀了我們的農民!』成了反全球化支持者的英雄。

一向是法國人三餐離開不了的棍子麵包,在早幾年前不擇手段的超市賣場和傳統麵包師傅搶起了生意,推出一條不到一法郎的棍子麵包,於是引起法國師傅的群起抗議,向政府高層反應,法國麵包的名譽,也就是法蘭西生活的精髓結構,危在旦夕。 於是代表品質的標章產生了,他們以「巴內特」(Banette)標示在每一家烘製正統麵包的麵包店包裝袋和店招牌,以辨識出採用傳統原料、以傳統方法烘焙的麵包。不同於超市以廉價材料與機器製成的 " 一塊麵包 "。資料來源:一個法國麵包師傅的告白


他們會為了衛護傳統和吃的健康做出如此的抗爭,而不是一昧為投合消費者,或向那強霸的西方速食工業低頭。唉,想到我們的瘦肉精美牛.....。


有生之年,我一定要努力存錢,去享受一頓一生以餐廳服務員為志業、並有豐富美食專業的服務員為我服務的米其林三星的法國大餐。


Soph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