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2012

義式通心粉蛋餅 Frittata




人的口味隨著年齡改變。

從四十歲開始,就如此神奇地,我從整四十歲開始,喜好變得連自己都難以說服。以前超愛的蛋製品,突然變得興趣缺缺,更奇怪的是,吃兩口就感覺膩,不管是中式還是西式。

不過儘管本人不吃,可蛋製品天生就一副好吃的模樣,所以每次看到色香味俱佳的蛋食譜,就手癢想試,還好家中還有一個無敵食蛋客 - 驚世老爺




回想年輕時初遊歐洲,看著他們的熟食店裡,總有一大盤分切好的西班牙蛋餅、或義大利蛋餅,光想像就能想出那質地滑嫩的奶蛋容和起司的香味,旁邊再來一坨澆淋了高級橄欖油的蔬菜,這樣一個午餐就能讓我好滿足。

Frittata ,簡譯「義式蛋餅」主要組合有蛋、起司、蔬菜、肉類、甚至是通心粉,其實吃起來很像沒有派皮的法式鹹派 Quiche。

一位知名的英國主廚也這樣描述Frittata: 「張開臉的義大利版本的美式蛋餅」。

我這一張Frittata比較薄,因為家裡人口少,可是鍋子又大。一般用10吋平底鍋大概用6-8顆全蛋可做出厚度約2-3公分的蛋餅,當然這也視加進去的蔬菜種類而定。我只用了4顆蛋,原本以為加入通心粉和馬鈴薯可讓撐起蛋餅,後來發現放進去的通心粉和馬鈴薯也少了些,這個餅的厚度約1.3公分。還是厚一點的口感較好。

這個食譜裡我另外加了Emeril Lagasse的馬鈴薯煎餅 (Hash Brown Potatoes),所以蛋餅除了本身的奶蛋和起司之外,加了煎得酥酥的馬鈴薯讓蛋餅的風味又更上一層。



義式通心粉蛋餅 Frittata

4顆大型雞蛋
2-3大匙帕馬森起司粉
1/4杯鮮奶
2杯煮好的通心粉
1/4杯切碎的九層塔 (留一大匙最後裝飾)
2顆中型馬鈴薯
1大匙初榨橄欖油
鹽與胡椒

[馬鈴薯煎餅材料]

1大匙無鹽奶油
1/4杯切碎洋蔥
1/2小匙切碎蒜頭
1小匙特製香料 (參考食譜最下方)
少許百里香Thyme香料
鹽與胡椒


  1. 先煎馬鈴薯。馬鈴薯連皮用水蓋過,滾煮10分鐘直到筷子可插透。取出放涼後削去皮,切丁備用。奶油加熱,炒香洋蔥約2分鐘,加入蒜頭拌一下,放入馬鈴薯丁、特製香料、鹽和胡椒,記得翻一下就好,不要一直翻炒,讓馬鈴薯可以煎出外皮酥脆的金黃色即可,取出備用。
  2. 將烤箱預熱200度。
  3. 將蛋、牛奶、起司粉充分混合,加入鹽與胡椒、煮好的通心粉、和九層塔。
  4. 小火熱鍋,將煎鍋內面抹上一層油 (以免蛋沾鍋),倒入步驟 3的混和蛋液,然後將馬鈴薯均勻倒入蛋液中,煮到蛋餅的邊緣熟透固定,約 2 分鐘,然後將鍋子移入預熱好的烤箱內烤10-12分鐘,取出後放涼10分鐘,然後小心取出放置到大盤中,在上面灑上預留的九層塔即可。
Tips. 烤到蛋液熟透固定就可以從烤箱取出,如果烤太久蛋就會失去滑嫩的口感了。


[馬鈴薯煎餅特製香料]

1大匙西班牙辣椒粉
1大匙鹽
1大匙蒜粉
1/2大匙黑胡椒粉
1/2大匙洋蔥粉
1/2大匙Oregano香料
1/2Thyme香料

將以上香料均勻混合,其他可放置於密閉容器保存。

參考食譜 Penne Frittata with Basil and Ricotta



soph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