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2014

我愛古董跳蚤市場 LA,Torrance Antique Street Faire




自從三年前一次在巴黎的古董跳蚤市場,儘管天氣冷到爆,卻無限愉快的尋寶經驗後,三年來幾次旅行中想再找機會泡製此等尋寶樂趣,卻每每事與願違,與跳蚤市場失之交臂,成了每回旅行的遺憾。

才知道原來逛二手跳蚤市場,還得配合天時地利。不是說逛就逛,店開在那裏等你。

話說,在那次旅行後隔三個月,我幸運再遊巴黎,有了上次的經驗,我磨拳擦掌有備而來,沒想到卻在中正機場兌換歐元時「中頭彩」,一個國際商銀的烏龍行員,錯換了新加坡幣給我,也怪自己天兵二號不察,直到在巴黎要給Austin買糖果時店員不收我的鈔票才發現換錯了鈔 。

後來幾次到美國的停留又太過短暫,一直錯過當地通常一個月才一次「具有尋寶價值」的跳蚤市場。其中還有一次因不懂門道的而遭遇了慘痛經驗,在舊金山付了2塊錢門票到一假日市場,頂著雨,卻在裏頭被迫逛了將近三小時墨西哥垃圾和爛水果 (我叫老爺三小時後再來接我 )。

雖然後來到英國也逛了兩個市場:一個是已儼然成為觀光景點,爆人的Portobello Road、和一
個主要仍為二手和古董商品的小型市場Bermondsey Square Antiques Market,但其內容廣度和深度怎也比不上那次在巴黎的Porte de Vanves,而且我也發現英國的價格上也稍比巴黎高。在短暫停留倫敦的一個星期中,非常不幸運地,遇到那個季節難得的綿綿春雨,才深深體會,這逛二手市場,老天爺臉色很重要,因為好不容易等到了星期天跳蚤市場營業,這雨一來,攤位都少了一半,更不用提撐著傘還能如何的閒情逸致。

逛跳蚤市場不比逛百貨公司精品,風吹日曬對比冷氣空調,不過就壞天氣來說,英國仍是遠遠領先其他地方。就那次逛倫敦Bermondsey Square Antiques Market的經驗來說也是一個悲慘,市場距離地鐵站遠不說,偏偏我拎了當時還只有六歲的Austin,撐著傘一路從地鐵站走了將近20分鐘才抵達,一路的風景會讓人無限意志消沉,鳥不生蛋的社區以為自己迷路走錯,到了市場,鞋都濕透了,攤位也剩寥寥無幾了,買了隻放大鏡,接下來大半的時間和Austin躲到Cafe裏頭避雨,附近也沒有景點鬧區,哪兒也去不了。

不過不管如何,如遇到風和日麗的星期天,起個大早,有機會頂著晨光與拂面微風逛街也算奢侈,來一趟每個商品都獨一無二的二手古董市場之旅,這尋寶的樂趣,實在精彩刺激。

今年我們在LA西海岸Redondo Beach 待了一星期,雖然才錯過了一個頗具盛名的大型跳蚤市場 (Long Beach Antique Market),不過也幸運趕上一個規模稍小,但是我覺得品質還不錯的假日二手古董街頭市集 Torrance Antique Street Faire,好處是不收門票,Long Beach 的還要收6塊入場費。






Torrance Antique Street Faire 也是一個月一次,大約落在每月的第四周,發展到現在十多年來也累積了將近兩百個賣家。我個人比較喜歡這種街頭形式的跳蚤市場,而不是在一片光禿禿的空地上,逛起來就像曬魚乾一樣。

像那些專業的古董買家都是一大早就到,趁攤位才開始就搜刮挑好貨,我在旅館拖拖拉拉將近10點到現場時,已經有好幾個拎著菜籃拖車和賣家閒聊,買賣動作熟稔俐落,籃裡早已裝進不少好貨。

還好南加州天氣美好,這天也是天清氣朗,九點半多,街道兩旁迤邐的大樹篩下了才剛露臉不久的煦陽,人行道灑滿點點金光,一眼望去,長長的攤位看不到盡頭,我已經有預感這將是個充實的尋寶之旅,我的心情像個剛進入玩具反斗城的孩子。

仔細瀏覽第一個攤位的商品,多是餐具擺飾,其中有一套六件的麥當勞的玻璃杯,在我出生那年前後出的,麥當勞當初做的這杯是賣的嗎?還是贈品?一點點心動,但考慮許多,按兵不動。一個個攤位輪番逛下去,緊抓著自己的堅持,惦惦我行李箱所剩無幾的空位,還有思忖這些嬌柔的杯盤該如何妥善安置才能回國後仍完美如初!想到這,就只能空望任憑這些寶貝兒等待幸運的主人了...唉。

市場裡較多是餐具和擺飾,也有許多專賣二手飾品的攤位,其實有很多古董別針項鍊非常雅緻,可惜時間不允許,這也不列在清單裡,欣賞欣賞也就作罷。不過我真的差點買了一條開價12塊的 Monet 項鍊,直到老闆突然意識到這是品牌 Monet,才說得賣35元。還有一攤很有特色的可口可樂歷代瓶裝可樂 (許多還仍未開瓶)、舊書攤、燈具、被單被套、專售銀製刀叉匙、部隊用品、古董火柴盒玩具汽車....。

逛了整整三個小時,每個攤位都走上兩次,這樣一個假日早晨,南加州的舒適空氣裡飄著忽遠忽近的現場音樂,把玩這些一個個排列整齊的美物,累了,在兩旁的商店裡喝杯咖啡飲料休息一下,再繼續跟老闆閒扯殺價,太好玩了。

這個市集我相當滿意,不會過分巨大,卻也夠你耗上一整個早上,沒有專賣墨西哥人的廉價大陸貨、也沒有水果蔬菜熱狗、像現在頗時興的年輕人私人手作物也不在行列內,單單純純的二手物與古董,就連街上的店家也都很特別,有不少古董店,還被我撞進了一家專賣網路上才有的烘焙用品。




逛古董跳蚤市場,比逛百貨精品愉快太多,一樣美麗的東西,價格卻很親民,只要你能接受二手,就能擁有。

在我相當節制的理性下,我買了這些本身美麗,價格也非常美麗的寶貝:
杯具每套3元,不成套的杯子是老闆附贈的
帶把手圓筒鐵罐 6元
小地球儀1元
四腳飾品盒8元
聖誕節手鍊8元
小鐵盒1元
最貴的就屬這兩支銀湯匙35元,品牌的。

銀湯匙的故事是這樣,我第一次逛到時老闆開價一支25元,近中午時再去老闆直接開20,於是我殺到兩支35,我想要在家吃湯麵時豪華一點點!

當然我回來之後,感覺實在買太少了.....太少了。


Sophia


【愛上巴黎】跳蚤市場 Porte de Vanv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