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012

滿嘴留香的甜橙蛋糕








這是在跟我們開玩笑嗎?這四天的假期搞得連日陰雨綿綿,到處濕糊糊,過敏感冒都犯,卻在收假的第一天撥雲見日,而且還連日大太陽?

三月第一天,太陽意外的暖烘烘,想必這時家家戶戶的洗衣機都在忙碌的運轉,陽台上飄揚著長日與霉共舞的被單和厚重外套吧!

這樣暖和的春日烤柳橙蛋糕好像些許不搭,反而幾天前那種冷冷濕濕的天氣還適合些,這個食譜本來就是入秋或冬日帶給人暖意的,啊...反正...whatever....。









甜橙蛋糕



柳橙糖漿:
4大顆甜橙
1/2個檸檬汁
3/4杯 (150g) 二砂糖
1/4小匙海鹽
蛋糕體:
114g 無鹽奶油,放置至室溫。備留少許用來塗抹烤盤
1/2杯 (100g) 二砂糖
2個雞蛋,室溫
55g全麥粉
95g低筋麵粉
1小匙發粉
1/4小匙鹽

1. 預熱烤箱190度。準備一9吋或10吋圓形烤盤。

2. 取一棵柳橙整顆皮刨碎絲 ,不要刨到白色的部分有苦味 ,備用等一會兒加入蛋糕。然後將這棵柳橙切一半擠汁,約能有1/3杯的柳橙汁。將另外三棵柳橙切片,厚度約0.3到0.5cm。另備一個湯鍋,放入柳橙汁、檸檬汁、糖、鹽、柳橙片準備煮糖漿,開小火慢慢煮約六到七分鐘,直到柳橙片中心軟化並呈現些許透明即可,小心移出柳橙片,用小火持續煮五到八分鐘,裡面的糖水收汁到約1/2杯的量,熄火。

3. 接下來做蛋糕。

溼盆。取一大盆放入奶油、糖,用電動攪拌機以低速攪拌成軟綿狀,然後加入雞蛋,一次一顆,待一顆全部混合均勻後再加入第二顆。加入柳橙皮刨絲。

乾盆。另取一小盆,放入粗粒小麥粉、低筋麵粉、發粉、鹽均勻混和後過篩。

4. 將乾盆分批加入濕盆內,用電動攪拌機以低速分次充分混合。然後將的麵糊倒進烤盤內,在麵糊上放上一層柳橙片,放進以預熱190度烤箱烤15分鐘。

5. 將烤箱溫度降到175度再烤30到40分鐘(每家烤箱大小不一,先設定30分鐘,看看上色程度再決定該延長多久時間),烤到蛋糕表面呈金棕色並且熟透;使用一支牙籤插進蛋糕中心點,如果牙籤出來都沒有沾黏麵糊即表示熟透。

6. 取出蛋糕在網架上放置微溫,再用牙籤將整個蛋糕搓一些洞,用刷子沾上柳橙糖漿塗抹於蛋糕表面,冷卻,脫模。


【廚房筆記】
※吃不完的蛋糕封緊放冷藏1星期,可直接吃,或微波一下會比較鬆軟。
※這裡使用的是香吉士 (加州甜橙),其他柑橘類如茂谷柑也非常合適。


原食譜參考Satsuma orange cake


Sophia

3 則留言:

  1. Hi 妳好,

    我是 iCook 愛料理的站長 fOx ,我們是一個食譜分享社群網站,想邀請您來我們站上玩玩,我們的網址是 http://icook.tw ,我們的網站以簡潔的瀏覽與發表介面著稱,相信您試用過一定會喜歡:)

    也歡迎妳先上來我們的 粉絲團瞧瞧,網址是 http://www.facebook.com/icooktw,謝謝~!

    回覆刪除
  2. 您好~~~~~~
    今天參考你的食譜時候
    覺得sugar部分有些奇怪是打相反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Selena, 糖量是對的,製作糖漿的糖用量比蛋糕體高,但是最後糖漿不會全數用上,只會鋪上部分的甜橙片,還有最後烤好後在蛋糕上刷上一層糖漿而已。p.s. 最後沒用的糖漿我都會留下來.... 用途很多喔!

      刪除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