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17

香梨杏仁塔


在冷冷的冬季裡,我尤其喜歡點起爐火做甜點,剛出爐的蛋糕,如一輪暖陽,烘熱了我們潮濕的身體。充實的甜塔是冬日最佳的午茶選擇,可以安慰空蕩蕩的胃袋,並且有超乎意料的提神「副作用」。當大家圍著餐桌,人手一杯還冒著煙的熱咖啡,這一個七吋的自家做的香梨杏仁塔,絕對是當天午后的美好回憶。那些不如意的烏雲,真的一下就被趕的煙消雲散。

你喜歡梨子嗎?我更樂於把西洋梨放到甜點裡,淡雅的香氣與優美的身形,是甜點最佳的化妝品。

這裡有最酥香的塔皮,我每次分切都難以讓塔皮保留完整,因為酥脆,總會灑下幾片,再被我撿回嘴裡。即便是邊邊掉了幾小片,別嫌棄,它依然好吃得不得了。


























香梨杏仁塔食譜


塔皮材料/
無鹽奶油(冰) 80克
二砂糖粉 (或糖粉) 15克
鹽 1小撮
低筋麵粉 130克
蛋黃 1個

內餡材料/
無鹽奶油 80克 (放置到室溫)
糖粉 30克
鹽 1小撮
蜂蜜 2大匙
大號雞蛋 1顆
杏仁粉  65克
低筋麵粉 3小匙
西洋梨 1顆
切片杏仁果

準備/
7吋活動塔模一個
烘焙紙裁成圓形,鋪在模型底部。
無鹽奶油略切塊。
杏仁粉與麵粉同時過篩備用。


塔皮做法/

  1. 食物處理機裡放入過篩後的麵粉、糖粉、鹽、略切塊的冰奶油,啟動機器間續開、關攪拌,每次約五秒,直到混合物呈現如小砂粒般 (奶油已被切成小塊,且均勻混合了所有材料),加入蛋黃,持續開開停停攪拌到便成更大如小細石的大小後,取出,壓成圓形碟狀,放入大塑膠袋中,密封,冷藏半小時以鬆弛麵糰。

    不用食物處理機也可以,所有材料 (除了蛋黃)放入攪拌盆中,用叉子壓碎冰奶油,並同時攪拌麵粉與糖粉,直到混合物呈現如小砂粒般,後續加入蛋黃。

  2. 從冰箱取出麵糰,塑膠袋側邊與底部剪開 (麵團仍在塑膠袋中間),隔著塑膠袋擀開麵糰成直徑26cm以上圓形,橄麵棍灑一層粉,將塔皮小心披在棍上面,然後鋪到塔模型上面,裁掉多餘的邊,塔底部以叉子在麵皮上扎出孔洞 (烤時排氣用),鋪上一層烘焙紙,再壓上「重石」(可用不需要的豆類或銅板) ,放入已經預熱170度烤箱內烤10分鐘,取出重石與烘焙紙後,再烤5分鐘。


內餡做法/
  1. 此時預熱烤箱至180度,在大型盆裡放入室溫軟化的奶油,加入糖粉、鹽,以打蛋器打到奶油顏色變淡且鬆軟,倒入蜂蜜再拌打均勻,入全蛋,一起打到蛋液消失即可,將麵粉與杏仁粉過篩到大盆中,再攪拌均勻,杏仁奶油即完成。
  2. 將杏仁奶油倒入塔裡,抹平。梨子切成0.4公分厚度的環狀,鋪於杏仁奶油表面,放入烤箱烤15分鐘,取出趕緊灑上杏仁片,再放進去烤10分鐘左右到表面上色。
  3. 出爐溫度略降後隨即脫模。

適合剛出爐吃,室溫也合宜,當日沒吃完宜冷藏,冷藏後取出建議回溫後再食用,可冷藏一星期。


Soph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