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2017

英式鱈魚派


當烤箱飄散出魚派的香味,還一度感覺到英國的時空,錯覺以為自己又身在英國。我沒做過這道菜,但為何這味道讓我有如此的直覺聯想?我想或許是洋蔥、奶油、牛奶、與馬鈴薯交融出的味道吧。

早就想做這道菜,食譜和料理節目不知已經看過多少次,只是感覺把魚肉片下來的料理,好像不是我的菜,因而遲遲按兵不動。反正總有一個特別的時候,我一定會把它端出來。'

既是傳統英國菜,我想就找個比較古早的版本來嘗試,翻出我的舊食譜書,是1988年出版,年輕時遊學英國住了半年的寄宿家庭送我的食譜,微調一下,不至太過奶味,且另加入炒洋蔥。

很成功!事實上是非常好吃,晚餐馬上被家人掃光。我特意放多了點薯泥,替代了當天的主食。


















英式鱈魚派


材料/
鱈魚 500克 (去皮)
蘑菇 約7/8朵,略切
洋蔥 1/4顆,切丁
月桂葉 1片
無鹽奶油 2大匙
麵粉 2大匙
牛奶 250ml,外加2大匙
料理油 1大匙
孜然粉 1/6小匙
鹽1/2小匙、黑胡椒 適量
馬鈴薯  大顆2-3顆
蛋 1顆

做法/

  1. 鱈魚、牛奶、月桂葉,磨菇放入湯鍋中一起煮至沸騰,轉小火再煮10分鐘,到魚肉熟透,揀除月桂葉,撈出魚肉後挑除魚骨,魚肉與磨菇備用,牛奶備用。
  2. 以一大匙油炒香洋蔥到透明,備用。
  3. 炒白醬。拿一厚底湯鍋以小火燒化2匙奶油,加入2匙麵粉拌到均勻後,離火。分三次加入剛剛煮魚的牛奶,分次拌到白醬無結塊 (若還有結塊,不用擔心,繼續以劃圓方式攪拌就會均勻),回到爐上繼續煮滾,加入孜然粉,煮到濃稠,約1到2分鐘。
  4. 將備用魚肉、磨菇與洋蔥都倒入白醬中,加入鹽、黑胡椒調味後,舀入淺烤盅內。
  5. 煮馬鈴薯,2大顆馬鈴薯共切成12塊,倒入冷水煮開後轉小火續煮約15分鐘,筷子可輕易插入即可熄火,瀝乾,加入2匙備用牛奶,少許鹽與黑胡椒,拌均勻後,打入全蛋,繼續拌勻,將馬鈴薯均勻鋪一層在魚上面。
  6. 以200度全火,烤30分鐘到表面上色。

廚房筆記/
圖中有紋路的薯泥,是我將馬鈴薯泥放入花嘴擠花袋做出的效果,也可以用湯匙舀入烤盅,再以湯匙背面做出花紋,也非常好看。


Soph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