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9/2017

爐烤香料紅魚




家裡的烤箱幾乎天天都上工,除了烤蛋糕之外,用烤箱作菜也是我最喜歡的省工方式。一盤在烤箱裡滋滋作響,同時間另一盤就在我眼前的鏟上。這回烤魚的同時,同盤一起烤馬鈴薯,準備一個大盤子,盤底鋪幾根香菜,盛上烤好的魚與馬鈴薯塊,非常簡單的擺盤,卻份外吸睛。若是宴客,可以準備一條大魚,或將兩條魚同時盛盤,非常氣派。

紅魚( 或叫紅雞魚) 有一身閃閃亮亮的水蜜桃色澤,非常美麗討喜,若是拿來乾煎,我覺得可惜了他漂亮的外衣,所以我在這裡用烤的方式,除了烤後呈現更加吸引人的顏色,也能讓魚身保持完整,烤的時間抓好,不要過頭,魚肉仍能保持鮮嫩。

另外我再炒一份綜合蔬菜,搭配菜飯,就是週五的簡易豐盛晚餐。







爐烤香料紅魚


材料/
紅魚一條 (來自林桑的魚)
洋蔥 半個,切粗條
青蔥 一根
蒜頭 3個 略壓一下
薑片 1片
料理油 2大匙
米酒 1大匙
檸檬汁 1個
鹽 1/2小匙
黑胡椒 適量
西班牙紅椒粉 1/2小匙
孜然粉 1/2小匙
辣粉 1/4小匙

馬鈴薯 2個
橄欖油 1大匙
鹽、黑胡椒 少許
西班牙紅椒粉 少許
孜然粉 少許

香菜 數把


作法/

  1. 烤箱預熱200度。馬鈴薯削皮,切成八等份三角長條,泡水兩次,以滌去澱粉,瀝乾。均勻灑上料理油,再將調味粉全部均勻灑在其上,將馬鈴薯放在鋪有錫箔紙的烤盤上,烤箱烤15分鐘。
  2. 當馬鈴薯烤的時候,準備魚。紅魚腹部切開一點,內部完全掏淨,尤其是下腹部血水要洗淨,側身劃開三個縫,用紙巾全身拍乾。灑上一匙米酒,然後擠上一顆檸檬汁,將所有粉類均勻混合在小碗中,均勻將調味粉塗抹在魚身兩面,縫裡也要抹上。將蒜頭、薑片、青蔥摺好,塞進魚腹裡。
  3. 15分鐘後取出馬鈴薯,翻面,並撥到四周,挪出中間位置,鋪上洋蔥,把魚置魚洋蔥上面,在魚上面淋上2匙油,放進烤箱烤20分鐘,魚熟透即取出,揀除腹內的蔥薑蒜。
  4. 取一大盤,將香菜一根根散放於盤上,魚連同洋蔥放在盤中間,馬鈴薯擺在魚身週圍,切幾瓣檸檬裝飾呈盤。



祝下廚愉快
Sophia


2 則留言:

  1. 老師
    請問一般所指的預熱是要幾分鐘才夠?
    很抱歉我的提問很弱~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大烤箱」(約微波爐的大小)才需預熱,當您設定需要溫度時,燈會亮,燈熄了即表示烤箱以達需求溫度,就可以把烤物放進去。但若是小烤箱,一般不會設預熱燈,因為烤箱空間小,當烤箱一開沒多久就能達到所需溫度,此時可以把烤物放進去直接烤,若使用小烤箱,我食譜上的時間僅能參考,最好隨時查看是否未熟或烤過頭。祝下廚愉快喔!

      刪除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