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2011

英國暴動 不太意外

從新聞上看到這樣的一個新聞,老實講,對於我自己的反應到是有點意外。因為我覺得這樣的結果似乎是不可避免的。

到不是唱衰他們,相反的,我從早期就開始迷戀這個國度,這應該追溯至.....嗯...."少女時代"...開始讀珍 奧斯汀的小說起。所以在我二十幾歲時第一次去了英國,在約克夏郡的一個海邊小鎮晃蕩了半年。

英國和我的腦中的美好想像相去不遠;從機場到寄宿家庭的公路上,綿延不斷的綿羊,我在車上整整看了兩個多小時,還有走到哪裡都有碰到名人墓和歷史古蹟的驚喜。除此之外,更多的文化衝擊和想像不到的社會現象,讓我這個首度到西方國家的鄉巴佬印象深刻。

入境隨俗,傻呼呼的我也開始跟人家pubbing。每天晚餐後,一梳洗完就衝到pub報到 (漫長的傍晚,年輕人你還能幹嘛呢?)。尤其是週末晚上11點一到,就像猛虎出籠,街上都是被pub倒出來的醉漢 (pub只能營業到11點) ,這些high到不行的年輕人到處叫囂,等著第二攤到night club繼續喝。大約這個時期左右,英國出了一部前衛的經典影片「Trainspotting 猜火車」,頗轟動,描寫當下蘇格蘭的年輕人不願工作、只等領失業救濟金而整日遊手好閒、嗑藥墮落、過著沒有未來的日子。我想,這部電影應該只是反應這社會的冰山一角吧!就在我寄宿家庭的隔壁,住了一個年輕奶奶和一個五歲孫女,這小女孩的父母親呢?都因為毒品的關係正在服刑,所以女孩只好託外祖母照顧。寄宿父母跟我說,英國年輕人在吸毒嚴重,這個女孩父母嗑藥嗑的牙齒都掉光了!吸食海洛因和牙齒是否有這樣的關係我倒是不清楚,但我相信嗑藥嗑到雲深不知處,撞斷幾根倒也無可厚非!

《猜火車》電影劇情

幾年後我到了蘇格蘭的格拉斯哥,唸書並繼續玩。大城市裡半夜那種"猛鬼出籠"的情況更是空前,周末夜三點都放出來了,活像電影裡那些無魂嗜血的僵屍,沒有目標,只等著作樂。期間我跑了英國許多個地方,走在路上也經常遇到那種無所事事的teenagers,白人、當地人喔!這些整日腦袋空空的小鬼只會對著我們東方學生叫囂或丟東西。年青人混幫派,不學無術,無一技之長和長期失業,成了這個社會一個隱憂,當初就察覺了。

一次白天走在路上,迎面而來一家四口,兩個小孩約莫高中左右年紀,四個人一人一管煙,邊抽邊散步。這樣的情形,其實在那裏是見怪不怪,當地人菸抽的兇,抽的普遍。

最近又聽到一位留學英國的朋友,在洗手間只是把包包放在旁邊,轉個身洗手,回頭包包就飛啦!校園裡丟東西的事件層出不窮,只要是在英國念過書的人大概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吧!嗯...其實這裏我也只是想說,這是一個道德價值的問題,國家未來的希望,不就是年輕的一代,但是這個國家的這一代心裡頭似乎缺了一把尺。更甭提英國擁有歐洲最高未婚媽媽比例,和將近五成孩子由未婚媽媽所生,所衍生出難以令人想像的社會問題。

這個日不落國,曾經那麼輝煌地創造過人類的許多文明,不管如何,我想,這一生我還是會再去幾次大英博物館、泡泡格拉斯哥的酒吧、再度遊歷最北端的斯開島,如果那些可愛有禮的老人都還在....。   有一次,同行的朋友在倫敦地鐵裡糊里糊塗把約台幣二十萬元的英鎊忘在車上,一個好心的退休警察沒留下姓名電話,送到失物招領,我的朋友可真是上帝特別眷顧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