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11

再訪宜蘭,掌上明珠



暑假已近尾聲,也早已過了立秋,但這台北盆地依然濕熱難耐,午後豔陽照樣烈的蚻人。這像是一年當中無法逃避的夢饜,可怕的現實,這幾年卻又更是變本加厲。

老爺安排了一天宜蘭行程,帶美國來的客戶到涼爽的東北沿海看看,上回我們三天兩夜的宜蘭之旅發現的幾處值得再度造訪的地方,看來老爺對宜蘭一見鍾情,事後也念念不忘。

雪隧的開通,帶來了一串幸福的事,不管對當地,或著是愛玩的台北人來說。

一到宜蘭,才下車,就立刻聞到參了海味的微風,不同於台北那種停滯的空氣,這裡,隨時飄著微微的海風,儘管太陽還是猛烈。

駿 這家餐廳讓我想起約莫十幾年前,台北開始流行起這種所謂的台式復古餐廳,從裝潢到菜色是無盡的"台味"。當初常去位於信義路的「黑狗兄俱樂部」,還有一家叫「魯蛋」的。幾年後熱潮漸漸不再,也不再去了,畢竟這種"台式家常菜"油膩、口味重,以前還是小姐時,一碗白飯都只是拿來吸油用的。

Austin喜歡這家店,因著門口兩尊無敵鐵金剛,和裏頭他最愛的彈珠台。這裡有童年那種紅色的公用電話,我依稀記得那種突出的投幣口,真是,五年級生以上的懷舊。

閒談間,建議Joe可以去誠品看看,而他告訴我他相當amazed和喜歡誠品書店,驚訝居然有這麼多的人流連於書店,還有台北濃濃的文化味。這點我是十足贊同,並且告訴他半夜的誠品還有另一個除了買書看書的功能!



掌 上 明 珠  無菜單餐廳

沿著台九線緩緩行駛,依著一個不太顯眼的指標左轉,進入一條放眼兩旁盡是農田的小路上,那一口口綠油油的田地上偶爾竄出....不應該說是農舍,而是二三層樓的摩登洋房,看出來都近這兩年新建的。行駛約莫十分鐘,遠遠地看到一棟白色兩層建築,就是她了。

上回意外發現這家如世外桃源的餐廳,座落壯圍這美麗的南陽平原的稻田間,採用在地的當令食材,吃美味也吃氣氛。老爺大意,忘了訂位,果然中午客滿,在這非假日的午間時段,居然有這麼多人會驅車來消費這一客1500元的午餐!我們改訂了晚餐。





但若以懷石料理和這樣的氣氛環境來說,1500元似乎又平價了些。上網搜尋了一些關於這家餐廳的背景,老闆是當地壯圍土生土長的子弟,事業有成後還鄉,就在幼年時長大的這片農地上開了這間會館,推廣當地的時令食材和自己喜愛的茶葉,並花了八年的時間從大陸、南洋找尋合意的家俱。

我和老爺頗欣賞這家餐廳的設置;充滿書香宅第的大氣雅致,卻不至匠氣,融合了禪風,和初期東西方特色兼容的傢俱。我對檯燈一直有種迷戀,希望家裡到處是檯燈,每個檯燈處都能是一個心愛的角落。







晚餐意外地在大廳只有三桌客人,我們被安排在角落有庭院窗景的位置。趁天色還亮,帶著Joe參觀窗外雅致的庭院,Austin興奮地追逐那一堆四處亂跑的放山雞。
天暗了,像看電影一般,夜幕慢慢地壟罩下來,三兩客人更讓這諾大的空間顯得更大。在這寧靜的鄉野間,我們彼此間的交談凝結在這空間裡,成為心底深處一框永恆的畫。

店裡也貼心為客人準備餐廳的明信片,並為你寄出,不管在哪裡。Austin用他拙拙的字寫了三封寄給自己、把拔和媽咪。Joe寫了一封,開玩笑說"Sorry darling, you are not here...."。

Austin這天交了個好朋友Uncle Joe。





Soph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