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2011

在鶯歌陶瓷博物館與台北之間


在鶯歌火車站的月台,正等候回台北,一隻完全不怕生的小鳥


這個寒流來的突然、來的快。

沒料到氣溫會驟降到如此,加上陰雨綿綿,台北典型的濕冷冬日似乎是提前報到了。前天還是兩件薄衫的舒適天候,這天卻要是圍巾棉襖上身,早就答應Austin的行程還是該如期嗎?在這樣冷颼颼的天裡,他的咳嗽還沒痊癒。

平時沒有習慣看氣象報告,全靠媽媽來電提醒,是我特意保留的一種和媽媽之間的聯繫吧!多年前從朋友那裏學來的,有時留給老人家一種"需要感",儘管媽媽總會在後頭加上一句記得要看氣象等的話。

還是去吧!穿暖一點,還好雨算不大,Austin是絕對不在意多糟糕的天氣的,而且除了兒童陶藝教室的DIY之外,在鶯歌陶瓷博物館與台北之間,還有與我媽媽的約定。

這是從這個暑假起,每個月至少排一天的行程,多半是趁老爺不在台灣時,安排一個這樣沒有時刻表的一天。我們在松山搭上火車,在火車上用餐或是到鶯歌找地方午餐,然後晃到博物館看看當日展覽、陶藝教室DIY、順便取上次已經燒好的作品,有時間或許逛逛陶瓷老街,然後搭火車,在回台北途中的樹林站下車,回媽媽家,Austin看看疼愛他的阿瑪(Austin的阿罵發音),祖孫三人一起吃晚餐,偶爾阿瑪會同我們一起到博物館晃晃,如果沒事的話。

Austin喜歡坐火車,從小在捷運裡不能吃東西的環境下長大,對於火車裡能吃東西這件事他感到特別新奇。

火車,是一種很特別的交通工具,別於我們熟悉的汽車、或是難得搭乘的飛機輪船,或許是因為它特別在那樣的年代裡,與我們一段的年輕歲月交錯許多故事的關係。我想不管古今中外,它總是在人的成長中佔有一個特別的角落;是兒時那些美好的回憶、或家中難得的外地旅遊、或求學時在車上所渡過的大筆大筆時間,又或者只是那情感因素而影響口感的火車便當。儘管到了兒子的這個世代,火車的角色好像仍舊無法被其他取代,Austin每次總要求把車票帶回去紀念。講到這裡,覺得火車感性多了,因為火車會鬧脾氣會誤點,而捷運卻像機器人一樣,一定要把車票收回去。

冷颼颼,從鶯歌火車站步行到博物館

這是一個很親民的博物館,應該說是kids friendly,有很多吸引小朋友的導引設施,館內環境舒服設施完善,夏天更是一個理想的避暑去處,全家可以在這裡耗上一整天的,而且還不花一毛錢,台灣真是寶島!裡頭有特設的兒童陶藝教室,小朋友們可以捏捏黏土或塗鴉上色,而且還能夠將作品燒出來成為實用的陶製品,已經有許多媽媽和小朋友都是這裡的常客了。



幾乎所有小朋友都愛捏捏黏土,回想小時候開心的記憶,有許多是在家中院子裡面玩泥巴。可惜的是以前我在院子裡玩上整個下午,捏出一座山和一個水泥球,然後打破,隔天再來玩。而現在的孩子呢?半個小時內卻能做出一個不像他年紀能做出的東西,家長在旁邊幫了好多的忙,這當然。

Austin現在累積了四件作品,他蠻有信心的說還在持續累積中。








那隻可愛的小鳥跳上了一位女學生的書包上,與女學生相視許久,完全不怕生,像是這個車站的吉祥物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