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9/2011

當然是自己擀囉 ! - 自製 pizza 餅皮與底醬




朋友問起pizza餅皮的食譜,噢,我怎麼從來沒給他po上來呢?

最近一次邀姊妹家中聚會,我做了一大片家裡烤盤最大極限pizza,姊妹們直讚好吃好吃,尤其是麵糰脆脆酥酥的口感、且清爽不油膩。另外喜歡較軟口感的餅皮可參考薄軟餅皮食譜

做pizza最大好處是可最佳利用家裡冰箱現有的食材,基本上沒甚麼限制;雞肉、豬肉、火腿、培根、海鮮、各種青菜...只要你想得到的都可以放上去。餅皮材料就只要有麵粉和酵母備料即可,從來就沒有想像中的複雜難做。還有一個重點是,比外面的便宜好多。

由於這個pizza尺寸有點大,我做了兩種不同口感與材料:一是口味清爽的三味乳酪番茄搭配義大利沙拉醬,另一種則是比較大眾的彩椒培根佐番茄醬汁



餅皮做法:

高筋麵粉 300g
鹽 6g
糖 6g
乾酵母 (即發酵母) 1大匙
42℃溫水 160g
橄欖油 35g (2 1/2大匙)
1. 準備一個大盆,放入麵粉、鹽混合一下,溫水中加入酵母,靜置5分鐘待酵母充分溶解並且水中產生小泡泡。麵粉中間挪出一小洞,將酵母水倒入洞中,混合,並用手揉約7-8分鐘成團狀。

2. 倒入橄欖油,將油揉進麵糰裡,取出,在平台上溫和的揉約6-7分鐘後,麵糰呈現平滑不黏手且富有彈性。

3. 另取一乾淨的大盆,盆內塗上一層橄欖油避免麵糰沾黏。將麵糰收成球狀,移至盆內,在上面蓋上濕毛巾,或是在麵糰上塗上一層油後蓋上保鮮膜,靜置在室溫28~30度的環境下發酵1小時,麵糰會漲到約2倍大。

4. (這裡是我最愛的部分)  一拳打進麵糰,取出麵團,用濕毛斤或剛剛用的保鮮膜蓋在麵糰上讓麵團之休息10分鐘。

5. 手上抹少許油或麵粉,將麵糰分成2等份,每份可做成12吋的薄皮pizza或10吋的厚皮,其餘可放在冷凍庫最多2個月。

這裡我用全部份量的麵糰,做出28cm x 35cm的長方形pizza。

6. 平台上灑上少許麵粉,將麵糰擀平成需要的大小,成厚度約0.3公分,用叉子在餅皮上搓出小洞(烤的時候將釋出空氣),我通常不會搓洞洞,我喜歡一兩麵餅澎起來的口感。



番茄底醬作法:

番茄糊 4大匙(家裡沒有番茄糊,我會用一罐番茄罐頭用果汁機打碎)
番茄醬 1大匙
洋蔥 1/6個,切得很碎很碎
蒜頭 5瓣,切碎
香料:Oregano, Parsley
水(如果用番茄罐頭就不用加水)
鹽 1小匙
糖 1/2小匙
黑胡椒少許
帕馬森乳酪少許

1. 洋蔥下鍋炒至稍微焦黃,加蒜頭下取一起炒一下。

2. 加入剩下材料,加蓋用小火悶煮12分鐘,偶爾掀蓋攪動一下,避免黏底。

3. 多出的醬汁可用密封袋盛裝壓平(節省空間),放置冷凍庫一個月。




步驟看起來有點多,但其實很簡單的!因為只要有麵粉、酵母和溫水,麵糰就會發,一定會成功,只是口感差別而已,多做一兩次就會抓到自己喜歡的方式。

Topping材料與烘烤方式,請參考這裡




Sophia..







5 則留言:

  1. 我在学做pizza,不过第一次做的皮很硬。

    第二次做出来的皮,没有那么硬,却像漏风的饼干一样。

    所以,就再找相关食谱,再做第三次的尝试。

    谢谢你的食谱。

    回覆刪除
  2. 嗨 yy, 這個食譜的餅皮做起來的確是比較硬的餅皮,比較適合做成桿成薄一點的薄比薩。你可以試試不加低筋麵粉,全部用高筋看看喔

    回覆刪除
  3. Sophia妳好

    請問上面的材料量做出來的pizza皮約是幾人份呢?若有多出來的皮可以放進冷凍保存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分量大概可以做出兩張10-12吋的,視您擀的厚薄不定。
      可以先擀好餅皮,並且烤到9分熟 (10-15分鐘),再放進冷凍庫可保存3個月,想吃的時候在放上醬料與材料烤到起司上色就可以了!

      刪除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